快新聞/國慶3天連假 國5估晚間6時湧車潮「塞到半夜」

國慶3天連假即將到來,交通部高公局預估運輸巔峰將落在明天,不過國道南下方向,從今天早上10時開始,就已慢慢湧現車潮,預估下班時段會再有一波出遊潮。高公局交管組科長蔡明哲表示,上午已有1波車潮,預估傍晚6時會有下一波往宜花東的車潮,9日凌晨0時才會紓解。

高公局交管組科長蔡明哲下午受訪時表示,今天是假期前一天,大約下午5時過後車潮會湧現,整個西部國道晚間8時過後才會慢慢紓解。他說明,國道5號部分,今天上午9時後車流量逐漸湧現,不過在高公局控管下,車速均可維持60公里以上,預估下一波國5往宜花東車潮大概傍晚6時後會湧現,凌晨0時後才會慢慢紓解。

蔡明哲表示,今天的交通量全日約落在105百萬車公里,比平常交通量增加1.3倍,明天開始是國慶連續假期第一天,預估整個國道全線雙向跟南向將達最大量,雙向可以達到115百萬車公里,是平常交通量的1.5倍。

至於每逢連假就塞車的國道5號部分,蔡明哲指出,國道5號9日6時開始實施高承載管制,全國道也會實施11處精進式匝道儀控。西部國道部分,預估9日上午6時過後會慢慢湧現,包括國1新竹路段、彰化路段,以及國3的桃園路段與南投路段,「國5的部分,南港系統一直到坪林南向,都會呈現車多壅塞的現象」。

蔡明哲提醒,國道5號可能在9日上午5時就會呈現車多壅塞,一直要到9日下午4時才會慢慢紓解,建議用路人使用國道的話,「下午時段南向再出發,假期後2天多利用上午時段出門,避開下午尖峰時段」。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