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學生街頭抗議衝突!警民掛彩 首都彷若無政府

印尼街頭抗議第三天,衝突比前幾天更火爆。10月8日在首都雅加達,一場由大學生發起的大遊行突然變調,示威者朝警方丟石塊等物品,警方以水砲車、催淚瓦斯和空氣槍反擊,入夜後示威者更放火燒建築物,警哨、警民雙方都有人掛彩送醫,首都演變成無政府狀態。

煙霧迷漫,街頭宛如戰場,10月8日這場遊行,原本計畫從民族獨立紀念碑出發,前往總統府向佐科威抗議,不料途中竟演變成警民互鬥的場面。

原本和平的遊行,在警方出動水砲車驅離民眾後變調,憤怒的示威者朝警方丟擲石塊,警方以催淚彈還擊,棍棒齊飛,雙方都有人掛彩,入夜後情況越演越烈,民眾在街頭點燃煙火對付鎮暴警,並縱火分燒警哨等建築物,就連公車站也難逃火攻,燒到只剩下鐵架,地上也佈滿了碎玻璃,9日一早,當局急忙派員收拾殘局。

印尼民眾表示,「我擔心如果政府和相關單位,如果沒有智慧,不願聆聽意見,更大的事件將會發生,如果他們不傾聽民眾心聲,政府會瓦解」。

這一連串抗議行動的引爆點,就是5日強行通過的創造就業綜合法,該法大幅鬆綁勞工及環保法規,創造有利雇主的就業環境,吸引外資進駐投資,新法大幅縮減資遣費,降低最低工資,增加工時,並放寬企業雇用契約,外包及外國工的限制;另外,也允許企業不經環評,就能取得土地與證照,引發民眾不滿,上街抗議。

印尼中學生表示,「老實說我覺得很沮喪,因為如果我要找工作,而像這樣的法條實施了我會不開心,再者,對我來說,找工作的意願因這個法規而降低」,接連3天的示威活動,約1000人被逮捕,其他城市也有數百人被捕,雅加達省長緊急與抗議者會面,並表示會將民眾的心聲傳達給政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