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飢餓! 世界糧食計劃署獲諾貝爾和平獎

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今天揭曉,得獎的是隸屬聯合國的世界糧食計畫署。它是全世界最大的人道救援組織,主要提供糧食給需要的地區,並促進糧食安全。

2020年諾貝爾各種獎項已在過去幾天陸續頒布,其中眾所矚目的和平獎,9號在挪威奧斯陸揭曉得主。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瑞斯-安德森表示,「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世界糧食計畫署,糧食署致力於打擊飢餓,在衝突區改善狀況。」

委員會表示,世界糧食計畫署不只發揮打擊飢餓,努力防止利用飢餓作為戰爭武器的目標,更在全球遭受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下,展現出多邊合作的重要。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瑞斯-安德森表示,「糧食署已展現強化多邊合作的能力,如同糧食署曾說的,在疫苗還沒有問世前,糧食就是全球對抗動亂的最佳疫苗。」

而和平獎揭曉得主的那一刻,也讓世界糧食計畫署執行主任畢斯利,當場又驚又喜。

世界糧食計畫署執行主任畢斯利表示,「兩件事我不敢相信,我們得到和平獎時人就在尼日,第二是不是我得獎是你們得獎,謝謝大家,真不敢置信。」

成立於1961年的世界糧食計畫署,總部位在義大利羅馬,2019年為88國、近1億人口提供協助,其中包括約5,800萬名的兒童。

世界糧食計畫署執行主任畢斯利表示,「這都是拜糧食署家人所賜,他們出現在最困難複雜的地方,包括戰亂衝突極端氣候等情況,但他們都不介意照樣在現場努力,他們值得獲得這個獎項。」

今年和平獎入圍名單,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與紐西蘭總理阿爾登等,超過300組個人與團體,數量是歷來第四高,而得主可獲1000萬瑞典克朗,約合台幣3200多萬元。

糧食署也表示,今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因此獲頒和平獎,將讓全球見證糧食署過去為打擊飢餓所做的工作,未來更能努力向前,持續對全球展開救援。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