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鴻」大迴轉擦邊日本 挾狂風暴雨引爆土石流

今年第14號颱風、昌鴻,路徑相當詭異,預計今明兩天掃過日本的四國、近畿和關東地區後,還會大迴轉往南前進。今天日本太平洋沿岸,都颳起狂風暴雨,三重縣甚至發生大規模土石流,大阪和中部機場也有10多個架次停飛,氣象單位已針對奈良縣和關東多個離島,發布避難警報。

今年第14號颱風昌鴻,在日本東側來個大迴轉,暴風圈外緣由四國、近畿、一路掃到關東,為各地帶來狂風暴雨,東京伊豆群島的八丈島,到10號累積雨量一口氣飆破500毫米,比往常10月一整個份的雨量還要多,當地傳出多起土石崩塌災情,氣象廳主任預報官杉本悟史表示,「颱風會滯留同一場所長時間的降雨,因此總累積雨量可能增加。」

三重縣的紀寶町,一夜過去風雲變色,大片泥漿混合土石沖刷而下,山邊的房屋幾乎滅頂,氣象廳10號一度針對奈良縣、還有東京多個離島,發布避難警報。大阪和中部機場航班也大受影響。各地加緊防颱,早在9號就開始堆放大型沙包,並關好水門。千葉縣民眾表示,「一聽颱風要來就心驚膽跳,只能靜待這波風雨過去了」。

千葉的旅館業者,才剛撐過肺炎疫情,本來期待國旅補助可以帶來觀光人潮,沒想到又遇上颱風攪局,周末訂房一半都被取消,千葉漁拓莊鈴木屋鈴木健史表示,「經營真的很困難,疫情和颱風都是自然的不可抗力,就算降價客人也不會來,真的只能向上天祈禱了。」

根據氣象廳預報,昌鴻颱風會在11號下午之前,掃過關東近海,並逐漸迴轉朝東南方向前進,關東地區的離島,雨勢會在10號晚間達到最強,各地仍不能掉以輕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