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基隆輕軌擬升級捷運 林佳龍:北北基三方已找出交集13日討論

傳出基隆輕軌可能改為基隆捷運,在台鐵汐科站銜接捷運汐止民生線。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日上午到高速公路局視察疏運狀況,受訪時說明,目前定位基隆捷運,是首都圈捷運路網很重要的路線,交通部已就北北基三方的期待和關切焦點討論,已找出交集,13日將會召開第一次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

針對基隆輕軌升級成捷運的議題,林佳龍今日受訪時表示,現在是從整個首都圈軌道路網角度重新檢視幾條軌道路線。對於未來北宜高鐵可能取代直鐵,加上民生汐止線捷運環評通過,及基隆輕軌地方的不同意見,林佳龍認為,這就像在解聯立方程式,各條放在一起得到最佳解。

林佳龍表示,目前定位基隆捷運是首都圈捷運路網很重要的路線,日前已請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拜訪新北、台北、基隆市政府,就他們期待和關切的地方討論,現在已經初步找出交集,13日會召開第一次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

另外,針對北宜高鐵,林佳龍說明目前已在進行綜合規劃,也有期中報告,預計年底會有期末報告。林佳龍指出,北宜高鐵成為選項後,不但不會排擠原來南港附近和台鐵捷運的路廊,甚至可以產生分流、提升運量,讓基隆捷運能兩頭延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