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挑戰實驗」年輕人想救世!接種疫苗後「以身試毒」染武肺

在研發武漢肺炎的疫苗上,各國都在比快。網路上也有組織號召健康的年輕人當白老鼠,自願冒著風險接受疫苗。參加人的還不少。年輕人心懷理想救世界,但醫學界對這種所謂「人體挑戰實驗計劃」有不同的看法。一起來了解。

荷達柯和其他人一樣,忍受著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種種不便。在她聽說早一天有疫苗這個組織在找自願者時,立即就報了名。

自願者荷達柯說,「這讓我奪回對現況的控制權,讓我覺得沒那麼絕望,世界沒那麼絕望,沒問題我能參與這項計畫,為了讓狀況變好我選擇不要恐懼。」

因為這個信念,荷達柯刻意讓自己染上武漢肺炎病毒。同樣樂於讓自己感染病毒的還有18歲的傅利格。不但如此,他還積極投入荷達柯報名的早一天有疫苗組織,鼓吹大家參與自願打疫苗預防針的計畫。

目前,全球已有數萬人上網報名。傅利格還遊說英國政府讓報名的人參加具風險的人體挑戰實驗計劃。人體挑戰實驗計劃是先讓健康的年輕人打疫苗,之後再刻意讓他們染上病毒,藉此檢驗疫苗是否有效。

支持者表示,這麼做比等著在真實世界感染病毒來得快。目前世界各國都在研發武漢肺炎疫苗,有些科學家認為,人體挑戰實驗計畫或許能更快找出那種疫苗是有效的。

自願者傅利格表示,「我願意自己冒點小小的風險,我有可能保護人好幾千人。」

不過,反對一方則認為,參與實驗的都是健康的年輕人,不夠具有代表性。事實上,人體挑戰實驗計劃不是新概念。倫敦就有公司找自願者來接受流感疫苗。儘管主事者表示,安全紀錄良好,但風險總是在的,尤其現在對武漢肺炎的了解並不徹底。專家指出,完善的實驗還需要帶有病毒卻沒有打疫苗的對照組。

英格蘭健康研究當局史帝芬指出,「人體挑戰實驗計劃必須提出可信論證,也就是對社會貢獻,遠大於健康所面臨的風險。」

參與人體挑戰實驗計劃的人都有獲得一筆錢,但對傅利格父子來說,錢並不是重要的事。真正重要的是心中那股堅定理想主義,想幫助人更健康、更快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