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孟居案是「押人在先強迫告白在後」 賴清德:中國勿天真以為台灣人會相信

賴清德針對李孟居一事,譴責中國玩「押人在先強迫告白在後」戲碼,台灣人不會相信。(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說中向中國釋出橄欖枝,盼兩岸進行有意義對話,沒想到中國官媒《央視》昨晚卻播出台諜案報導,公布去年失聯的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認罪影片。對此,副總統賴清德今日重批,「任誰都看得出來,中國玩押人在先,強迫告白在後的戲碼」,中國不要天真以為這樣會對台灣人民產生效果,並表示政府會給予李孟居與其家人協助。

賴清德上午出席「伴尼同行」活動,表示自己特別代表蔡總統前來感謝台灣海外援助聯盟,與各非政府組織(NGO),從2015年尼泊爾發生地震,台灣社會就捐資到當地協助重建,給予災民實質幫助,讓他們生活逐步恢復,「我覺得這個就這就是展現台灣愛心」,也讓國際看到台灣的確有能力可以幫助社會。

賴清德強調,只要國際給予機會,台灣不吝於給予幫助,若有機會參與,台灣貢獻的力量會越來越大。

談及李孟居被認罪,賴清德直言,「任誰都看得出來,中國玩押人在先,強迫告白在後的戲碼」,文攻武嚇對台灣人民沒有效,不要天真以為這樣的戲碼會對台灣人民產生效果。

他指出,中國要回應蔡總統在雙十國慶中提到的呼籲,「就是對等尊嚴坐下來,經由對話來解決兩岸歧異、塑造兩岸和平與亞太區域穩定發展」,這才是國際社會樂見的。

賴清德最後並表示,政府會來協助李孟居的家人,也會提供李孟居本人必要的協助、幫他的人權提出保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