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重創中國電子業 習近平視察深圳特區穩定民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展開南巡,前往廣東的潮州、廣州和深圳,最重要的行程就是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發表演說,學者分析,習近平就是模仿鄧小平28年前的南巡,但根本是東施效顰,因為鄧小平當年確立改革開放,習近平正好相反!有香港媒體則認為,習近平的南巡是為了突破美國圍堵。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走上潮州街頭,走到哪裡都有鼓掌部隊迎接,滿街民眾包圍看似熱情,但卻很自動隔出安全距離。

習近平說,「我來過,我來的時候這裡很多人可能都不在,1978年你們有人不在吧。」,習近平話家常展現親和力,沿路一下揮手問好,一下逗弄小嬰兒,當然也免不了,來個精神喊話!

習近平更表示,「希望我們潮州的父老鄉親同志們抓住這個大好時機,趁勢而上,起而行之,繼續把潮州建設好。」

儘管疫情當下,但民眾群聚沒有一人戴上口罩,也引發質疑,有中國網友在推特留言,要潮州的推友趕緊到街上拍個影片,真的會沒有一個人戴口罩嗎?有人直接戳破,群眾都是假的,都是政府工作人員,有老百姓嗎,全是臨時演員。

還有網友發布影片,顯示潮洲馬路被清空,一輛車也沒有,習近平大動作南巡,不只訪問潮州,根據中國官媒釋出的資訊,習近平10月12日南下廣東,先到潮州市考察,除了走訪文化資產,也前往名列中國電子元件前十名的三環集團。

13日赴廣州訪問,14日將前往深圳,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與港澳特首會面。外界不免將習近平此行,拿來對比28年前的鄧小平南巡!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表示,「他是想模仿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的規格跟這樣的政治高度,但我認為這是東施效顰,當初鄧小平南巡講話目的是為了改革,為了開放,但我們發現習近平剛好跟當初的鄧小平完全相反嘛。」

鄧習南巡比一比,鄧小平1992年,一路考察武漢、深圳、珠海、上海等地,35天的時間,旅程超過6000公里,釋出中國要繼續改革開放的重要訊號。而習近平的南巡,將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發表談話,外界認為,將弱化香港地位,以深圳取代香港。

《香港經濟日報》也分析,在美中持續角力的背景下,習近平南巡是為了突破美國圍堵。

張宇韶更說,「所以我說習近平這麼去就是吹哨子給自己壯膽,告訴全中國人民我們要開始自力更生,為月底的五中全會先做布局。」

內外交迫之際,習近平展開南巡,打的是什麼算盤?國際都在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