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臍冒痘子竟是腸癌轉移 40多歲婦人治療半年後病逝

肚臍冒痘痘要留心!高雄一名40多歲女性,無意間摳到肚臍裡有顆綠豆般的小痘子而就醫,經過電腦斷層檢查後,證實是腸癌轉移,癌細胞還蔓延到其他臟器,雖經積極治療,仍在半年後病逝。

電腦斷層影像中的凹陷處就是肚臍,高雄一名40多歲女性,無意間摳到裡面有顆綠豆般小痘子而就醫,醫師覺得這顆肉色痘子不像一般毛囊發炎,馬上安排電腦斷層等檢查,發現她罹患了罕見腸癌,癌細胞已經擴散。

高醫大腸直腸科醫師黃敬文說,「一開始的時候肚臍是個小腫塊,很小大概米粒大的腫塊而已,是屬於第4期(腸癌),這個癒後一般來說都不好。」醫生說這名患者肚臍內的腫塊,在短短一個月內,從綠豆大長到像花生米大小,經病理切片檢查,證實是乙狀結腸轉移出來的癌症。

由於癌細胞擴散,雖然進行化療、標靶治療,患者仍在就醫半年後病逝,醫師提醒民眾其實可以提早預防治療,高醫大腸直腸科醫師黃敬文也說,「政府有推廣50~75歲要做,2年1次的糞便潛血反應,所以我們就可以利用大腸鏡切除,或者是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

醫師提醒民眾,腸癌早期可能沒有症狀,一旦排便習慣改變,或出現貧血等症狀,最好儘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民視新聞/鄧山田、黃美慧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