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群馬地下無人車站深70公尺新商機!改建咖啡廳吸引鐵道迷朝聖

日本群馬縣的土合車站,月台位於地下70公尺的深處,被封為日本第一深的地下車站。但因為乘客減少,早在35年前就改為無人車站。JR鐵道於是和地方業者合作,把車站荒廢的站務員室改建成咖啡廳,還把桑拿和帳篷旅館,都搬到地面的鐵道旁,意外吸引大批鐵道迷前來朝聖。

車站售票口,站員不賣票、還和乘客尬舞。其實這些人都只是觀光客。原本旅客止步的老舊站務員室,搖身一變,成為主題咖啡廳。民眾可以在售票窗口後頭、悠閒品嚐下午茶點,或是戴上站員帽子,體驗一日鐵道員的感覺。

民眾說,「我很喜歡電車這邊又剛好可以休息。」這間特別的店面,就位於日本群馬縣的土合車站。車站月台位於地下70公尺,被封為日本第一深,但因為搭乘人數減少,早在35年前就改為無人車站。鐵道業者利用荒廢的空間開設店面,讓鐵道迷拍照之餘可以歇歇腳,意外受到好評。

要讓眾多的無人車站物盡其用,找回觀光客源。JR東日本鐵道公司,決定尋找外援,由旗下的子公司出資並提供場地,和地方新創產業合作。JR東日本STARTUP佐佐木純說,「為無人車站帶來客源,不僅可以降低維護管理的成本,也能確保租貸收入,還能結合新創企業的構想和技術。」

除了咖啡廳之外,業者還為鐵道迷準備了豪華觀景座位,把帳篷直接搬到鐵軌旁,如同身在超級搖滾區,各種列車整天看到飽。營區還設有桑拿房,冬季裡蒸出一身汗,打開門就能到雪地打滾。

今年2月試營運訂房立刻秒殺,預計11月正式開業又會掀起搶訂熱潮。VILLAGEINC.茶屋尚輝說,希望充分利用無人車站全面展現地方的魅力。本來乏人問津的無人車站,如今也抓住新的商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