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商爆東洋代理疫苗涉中資 陳時中:東洋必須釐清它和中國的關係

陳時中回應東洋代理疫苗涉中資爭議。(圖/國會頻道)

台灣東洋藥品日前宣布取得德國BioNTech武漢肺炎疫苗在台代理授權,卻有台商指出,德國BNT公司是與中國「復星醫藥」合作製成,恐是衛福部長陳時中先前說不買的中國製疫苗。陳時中今赴立院備詢時被問及此事,回應東洋須釐清和德國母公司、中國企業間的關係,重申未來也不會允許中製疫苗進口使用。

針對有台商稱德國BNT公司與中國復星醫藥合作生產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回應,復星醫藥僅占BNT股權0.7%,是取得其亞洲代理,可能因此有入股,不會因此認定疫苗來自中國。東洋公司則回應,BNT是德國的上市公司,不屬中資企業。

陳時中今上午回應外界對東洋代理疫苗的質疑,表示目前還沒說要排除,但它還有4個問題,包括技術性、專業性、商業和疫苗的冷鏈問題,等這些問題都克服,才會有負責查驗登記管轄的食藥署決定是否使用,衛福部會層層把關。

至於涉及中資部分,陳時中強調,根據現行進出口規定,並未准許從中國進口疫苗、血清相關製劑等產品,東洋除須釐清和BNT母公司、復星醫藥之間的關係,未來使用的疫苗也延續原規定,不可由中國製造的疫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