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重拾帝國榮光?土耳其槓希臘爭地中海霸權

橫跨歐亞的大國土耳其,去年至今不斷介入周遭國家的紛爭,從出兵敘利亞,到近來介入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衝突,甚至在愛情海土耳其直接槓上希臘,不只引發北約盟國法國等國的不滿,土耳其也同樣觸怒俄國。而在阿拉伯半島,土耳其被認為是具有威脅的腳色,亞美尼亞總理批評土耳其總統艾度恩有著「恢復帝國榮光」的野心,希臘也批評土耳其正在走上修正主義大國的路線,也就是破壞國際秩序,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土耳其插足雙亞戰爭 撼動俄國中亞影響力?|

2020年1月土耳其軍隊, 進駐北非國家利比亞挺政府派GNA、對抗法俄埃及等國支持的軍閥派LNA,3月土耳其出兵敘利亞北部挺反抗軍,打擊俄羅斯支持的政府軍,9月土耳其高調介入高加索紛爭,挺「突厥弟兄」亞塞拜然,對付俄羅斯庇護的亞美尼亞,一連插足三場「亞字輩」戰爭,連續三次站在俄羅斯對立面,蠶食鯨吞俄國的區域影響力。

|帶領土耳其經濟起飛 艾度恩欲恢復帝國榮光|

土耳其總統艾度恩與俄羅斯總統蒲亭一樣,都被視為企圖恢「帝國榮光」的強人。艾度恩出身工人家庭,青少年時期還曾在伊斯坦堡街頭,賣檸檬水和芝麻捲賺零用錢,從基層到頂層的勵志故事,使得艾度恩獲得許多平民支持。

從1994年當選伊斯坦堡市長開始,艾度恩一路力爭上游,2003年當上總理並連任3屆,2014年成為土耳其第一位民選總統。2018年連任成功又修憲擴大總統權力,至今掌權超過17年,艾度恩帶領土耳其經濟起飛,成為中東北非國家典範,但艾度恩的理想不止於此, 他的野心之龐大可以從2014年,重新修建的土耳其總統府看出來。

這座耗資3.3億美元打造的總統府,占地28萬8千平方公尺,是百年來全球興建的最大宮殿,比美國的白宮整整大了30倍,裡面有著1150個房間,光是地毯就耗資910萬美元。

在這座超奢華總統府的迎賓衛隊中,還有儀仗隊穿著土耳其歷史上16個帝國的軍服,艾度恩認為是歷史傳承,但外界認為這是帝國野心。

|東地中海情勢緊張!「希土世仇」百年難解|

土耳其與希臘的糾葛,要從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時期說起,1823年希臘脫離鄂圖曼帝國獨立後,陸續拿下愛琴海島嶼,土耳其沿岸幾乎被封鎖,尤其希臘梅斯島距離土耳其只有兩公里,更是問題所在之一。

近幾十年來為了爭奪領海,土耳其與希臘幾度差點動武,1974年土耳其出兵賽普勒斯北部扶植分裂政權,原因之一就是為了突破地中海的封鎖,尤其地中海開發出石油天然氣之後,土耳其更不能坐視被邊緣化。

希臘與地中海諸國,及以色列的東地中海天然氣管線計畫,完全將土耳其排除在外,土耳其則縝密計畫、出兵利比亞,獲得東地中海能源開發門票,但今年8月希臘與埃及簽署協議設立地中海經濟專區,又挑動土耳其神經,土耳其直接派出研究船前往爭議海域探勘,激起法國、埃及、希臘的強烈反彈。

|地中海7國聯盟抗土 希土戰機在爭議海域「伴飛」|

簡單的說地中海周遭國家,法國聯合希臘、賽普勒斯、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馬爾他結盟為地中海七國集團對抗土耳其同盟,8月26日法國與希臘、賽普勒斯、義大利,在地中海聯合軍演,同一天土耳其也與美國聯手實彈演習,8月27號美國賣給希臘、土耳其兩國的F-16戰機,甚至在爭議海域互相「伴飛」,激烈程度絕對不輸南中國海。

法國總統馬克宏呼籲歐洲團結對抗土耳其,甚至重話批評土耳其已經不是夥伴,眼見北約內戰即將開打,歐盟老大德國卻不肯真正譴責土耳其,因為土耳其握有四百萬敘利亞難民的關鍵牌,一旦土耳其放人過境,歐洲將出現前所未見的難民大軍。

雖然在北約協調下,土耳其與希臘表態願意談判,但能不能談出結論又是另一回事,因為這不只能源之戰,更是地中海的大國角力。

|百年強國夢!為晉身現代大國 土國樹敵無數|

2023年土耳其建國將滿百年,追求恢復帝國榮光的艾度恩,早就宣示要在2023年之前,帶領土耳其擠入全球前10大經濟體,在這種百年強國夢的引領之下,土耳其與俄國法國競逐區域影響力,與希臘爭奪地中海主權之舉,又或是介入中東地區的博弈,都不再只是維護地緣與經濟利益,更有著致敬帝國、晉身現代大國的戰略意義,也難怪就算與眾人為敵,土耳其也要獨行到底。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