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保衛戰!央行上半年千億買匯 專家:美國大選前28字頭成常態

央行光是在上半年淨買匯,就高達39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100億元,已經超過去年全年淨買匯55億美元的7成,被外界視為央行加大力道 趕熱錢,捍衛新台幣匯率的決心,外匯專家指出,央行應是擔心新台幣太強傷害經濟,為了維持外匯市場秩序,適時進場雙向調節,另外,先買美元儲備,未來美元走升,也有獲利空間,不過新台幣兌美元今天(10/14)走貶,收盤收在28.952元,貶3.2分,成交金額9.59億美元。




今年新台幣漲勢凌厲,以出口為導向的電子業,眼見著台幣一路走升,匯損壓力龐大,不過外匯專家李其展指出,央行在6到8月中,事實上,有給出口商空間和時間,當時匯價鎖在29.6元至29.2元,出口商有足夠時間避險,因此近期央行應該會讓新台幣,朝向小幅度波動,但不會強力干預台幣走升趨勢,然而,先前新台幣強升,主因是外資熱錢持續匯入台灣,不過近期主要是台灣廠商獲利匯回,並非外資進來投資,因為目前外資呈現淨匯出,美國大選前,新台幣兌美元將會不斷挑戰28.5的彭淮南防線,28塊的匯率、可能成為常態,專家建議欲低買美元的投資人,分批進場,降低風險。


(民視新聞網/李雯珂 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