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疫情重創全球航空業 日廉航ZIPAIR睽違5個月發首班客機

全球航空業界在武肺疫情中受創嚴重,其中多家廉航業者也因不堪虧損,被迫縮小營運規模,不僅日本亞航在先前宣布,要完全撤出日本,捷星日本航空也決定,要停飛部分國內航線。在這波寒冬中,日航旗下的新廉航品牌ZIPAIR,則以兼做貨運等方式苦撐經營,在延遲了5個月後,終於在今天(16日)上午發出了首班載客班機。

肺炎疫情下全球各國紛紛實施飛航禁令,旅客量銳減到原先的10%不到,這對靠衝高載客量來營利的廉價航空來說,無疑是致命傷害,也有品牌被迫縮小經營規模。日本航空旗下的新廉航品牌ZIPAIR,原本預定今年(2020年)5月開始營運,也因疫情計畫硬生生被打亂,ZIPAIR社長西田真吾表示,「在我們開始迎接旅客之前,就遇上了肺炎疫情。」

剛進公司躍躍欲試的空服員們,只能持續在空蕩蕩的客機上,重複各種機上訓練,度過這段無法起飛的日子,ZIPAIR空服員表示,「有種很空虛的感覺,常常會想再這樣下去,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真的起飛。」

為了撐過這段空白時期,ZIPAIR便從6月起,將旗下客機全面轉為貨運用途,盡可能活用旗下兩架波音787客機,讓員工都有工作同時,減少閒置帶來的損失。而隨著日本逐步放寬飛航旅客出入限制,ZIPAIR也終於在16日上午,首次載客飛往南韓首爾。

旅客表示,「因為看到有新的航空公司成立,就想說一定要坐坐看。」雖然首架從成田機場起飛的班機,總共只有2名旅客,但航空公司仍相當樂觀,期待未來隨著飛航管制進一步鬆綁,航空產業能逐步回到過往的榮景。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