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鄉公所放流美意變殺生!潛水客驚見大量魚苗死沉海底

台東縣綠島鄉公所,為了豐富綠島海底資源,15日在南寮漁港碼頭,舉辦一場放流4萬尾的魚苗活動,可是才不到半天,有潛水客在附近海底,發現不少死亡魚苗。鄉公所表示,運送魚苗的過程中有疏失,才會造成魚苗大量死亡的遺憾。

海底一片沙地上,出現一點一點的黑色斑點,繼續游,怎麼又有,還越來越多。仔細一看,它不是垃圾,而是死魚,到處都有。一個水桶接著一個水桶,倒進碼頭裡,放流魚苗溜滑梯,讓魚苗回到海裡。綠島鄉公所,10月15日在南寮漁港碼頭,舉辦4萬尾,「圓眼燕魚」的放流活動,計畫要豐富海底郵筒週邊魚群,吸引遊客,但放流不成,卻死了一片。

台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10月15日有做一個燕魚魚苗放流,魚苗在運送的過程當中,可能沒有注意到魚苗的生長狀態,再加上魚苗放流這本身就應該要,視天候跟氣象跟海象的條件來做配合。」拿起網子清點魚苗數量,這個動作,專家說這會讓魚苗缺氧,應該在產地先清點,再加上從屏東運送到台東,有適應的問題,應先提前三天放養殖箱網在港區,讓魚苗適應環境。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冉繁華說,「運輸的車上必須要,確認氧氣的供應必須充足,因為氧氣的打氣會因為時間長短,會改變它的大小。」綠島鄉長謝賢裕表示,「事後我們會來追究這方面的責任,那大概牠的數量我們放了4萬尾,我們現在還在持續統計。」

放流活動是一樁美意,只是放流魚苗從運送到放流,處處都得注意,一不小心,放生就變放死。綠島鄉公所表示,會追究廠商責任,未來有關放流的活動,也會加強控管。

(民視新聞/ 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