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野火燒不盡 動員9千名消防員 1萬戶斷電

美國今年野火災情格外嚴重,位在亞利桑那州普雷斯科特國家森林的一處野火,週四爆發後,已經燒了至少8300英畝、大約3個台北信義區的大小,當局還警告,今年的野火季恐持續到年底。科羅拉多州北部目前也面臨了當地有史以來,最大的野火,而加州舊金山的一個知名登山景點,昨天也發生了4級火警。

斗大的「南舊金山工業城」標誌旁,濃濃白煙不斷竄升,美西時間16日中午,這個加州舊金山的知名登山景點起火,雖然火勢已被控制,卻有10英畝的土地被燒得焦黑。目前整個加州,也還有近9000名消防員投入在20多個火場,將近1萬戶被預防性斷電。

而科羅拉多州北部的「卡麥隆峰野火」,在直逼每小時120公里的強風助長下,已經燒了超過17萬英畝,面積約等同2.5個台北市,目前火勢只控制了57%。

卡麥隆峰野火新聞發言人表示,「現在野火情況極度糟糕,消防人員什麼也做不了,他們只能撤退保護自身安全,等到強風減若一些才有機會重新投入。」

「卡麥隆峰野火」已經成為科羅拉多州史上最大的野火,打破西部地區、9月中旬才完全控制的一場野火的紀錄,燒毀面積足足多了25600英畝,而且恐繼續擴大。而亞利桑那州普雷斯科特國家森林,一處疑似人為因素引起的野火,從15日爆發後,已經延燒8000多英畝、尚未受到控制。

消防飛機出動滅火,但情況並不樂觀,火勢已蔓延至約有300棟建築、100位居民的克勞恩金地區,當局下令緊急撤離,但還是有少數人堅持留守家園。另外、亞利桑那州的野火災情,也罕見嚴重到要和加州競爭消防資源,當地消防員通常是季節工,現在也被延長雇用。

亞利桑那州消防人員表示,「我從未在一年此時候看過這樣的(天氣)條件,我從未在一年此時,在這個森林看過這麼大的野火,我在這裡已經20年了。」

亞利桑那州的野火季,往常集中在5、6月,7、8月天氣變得潮濕後,情況就會好轉,今年當局卻警告,以目前天候狀況異常乾熱、天空連一片雲也沒有的情況下,野火可能會一路燒到年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