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化?鴨霸? 機關訂紙本報刊 明年須柯專簽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落實e化,7月宣布明年(2021年)起各機關禁止訂紙本報刊,如果真的有需要,必須透過市長專簽才能核可,議員痛批這根本是恫嚇各機關、太過鴨霸,民政局甚至把區公所、里長辦公室等近一萬份的訂報取消,讓基層強烈反彈,質疑根本剝奪習慣閱讀紙本報刊的長者權利。

民眾到北市公家單位洽公,等待過程中,不少人都會藉著閱讀報刊打發時間,不過,明年起,恐怕現場看不到書報架。議員痛批柯文哲太鴨霸,原來為了落實E化,市長竟然下令明年起不再訂閱報刊,拿出統計數字,今年有1萬2670份,明年卻剩下2746份,一口氣大砍8成,甚至有些局處,直接全面取消。

秘書長趕緊緩頰,強調數字有出入,月底才準備進行檢討,目前還沒定案,不過,柯文哲這幾年,已經多次下令取消訂報,這回更是鐵了心。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我們原則上是把那項目留用,你可以選報紙也可以用網路新聞,是有把它框在一個項目裡面,讓他們自己去選訂,沒有說一定要怎樣,我們後來用留用的方式,事實上剛局長跟我講,大概一半的里長也不訂報紙,同樣的錢他拿去做網路的使用。」

柯文哲強調預算將會拿去採購購買電子書報,卻仍有很多長者仍習慣看紙本,北市想要推廣全面E化,就怕引發更多民怨。

(民視新聞/ 陳信瑋、嚴文謙、吳俊德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