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學運遍地開花施壓有效?總理表示願討論解決之道

泰國反政府示威,今天進入第五天,群眾為了反制警方驅離,分散在多地同步抗議。而泰國警方面對強制清場引來的爭議,只強調法治的重要性。而泰國總理帕拉育則是透過發言人表示,願意和大家談談,找出解決之道。

泰國曼谷知名地標"勝利紀念碑",和捷運大站阿索克站,這兩個地點周圍,18號聚集好幾千名參加反政府示威的民眾。他們撐起彩色雨傘,或穿上彩色雨衣,構織出五彩繽紛的景象。過馬路的民眾和等紅燈的駕駛人,紛紛高舉三指,支持示威者。

泰國警方16號曾強力清場,但示威民眾不為所動,揚言18號要發動更多示威,而且為了牽制警方佈署,全曼谷有二十處示威場子。

出了曼谷,在泰國至少十多個省分,包括北部清邁,都有示威。由於示威團體沒有足夠的擴音器,因此很多示威領袖以小團體的方式,教導打訊號的手勢。

泰國警方16號清場後,對隔天的好幾處大規模示威,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在18號的記者會上,泰國警方不願表明立場,只強調一切視情況而定。

泰國警方副發言人期薩納表示,「我不能說(會採取什麼行動),因為一切要看情況而定,現在的情況是一直在變的,我們沒有一定會怎樣,或一定不會的怎麼樣的一套公式,我們能說的是警告民眾什麼是法律,法律之下他們該怎麼做,如果沒做到我們就依法執法。」

泰國大學生自三月起就號召民主運動,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泰國轉型為真民主後因武漢肺炎疫情而暫停,直到七月底再度上街遊行。近來,示威力度加大。帕拉育的發言人18號向路透社表示,泰國政府願意談談,一起來找出解決之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