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秋收祭10/31登場 「千人積福菜打頭陣」客語歌手羅文裕DIY客家甩肉丸

一年一度的六堆客家秋收祭,即將在這個月底31日登場。這次主辦單位找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羅文裕來擔任活動代言人,和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一同醃製福菜,開幕當天將召號千人進行福菜去菁活動,象徵「積福」。

將大把鹽巴均勻的灑在福菜上,再用力的搓揉,再把醃好的福菜整棵放入甕裏保存。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和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羅文裕,挽起袖子醃福菜,預告一年一度的六堆秋收祭即將登場。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我們曾經有釀醋有做藍染,今年是積福菜就是讓大家用心的,去跟我們美好的土地生長出來的作菜,做成一種共同的回憶,把福氣積存下來。」

現場還有客家甩肉丸,羅文裕也下場試做,並且當場蒸來吃。

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羅文裕表示,「它不會很鹹,好入味喔。」

出身美濃的羅文裕是六堆在地人,義不容辭擔崗今年度的六堆秋收祭活動代言人,邀請大家一起來體驗家鄉的美食和文化。

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羅文裕表示,「只要觀光客不管是不是客家人,你只要來到這裏聽覺一定是很美好的,你的觸覺你可以感受到,在地許多文創手作的東西,你的味覺可以吃到,超多好吃的客家美食等等。」

逢山必有客,早期客家人因遷徙且居住山區有水源的地方,每當稻米收割後,就會在田地種植芥菜,高麗菜等蔬菜,並將採收後的菜醃漬晒乾,放入瓶內積存,以利長期保存食物,有「積福」的象徵。今年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號召千位民眾參與福菜去菁活動,一起來積福藏福,感受客家庄豐收氛圍外,更把福氣帶回家。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