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3000萬人提前投票! 投票前死亡...提前選票有效嗎?各州規定不一

2020美國總統大選倒數計時14天,受到武漢肺炎影響,目前已有超過3000萬選民完成提早投票,其中不少是高齡長輩也是武肺高危險群,就有17州就規定,要是選民在大選前死亡,他們的選票就無法算入。

距離2020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計時階段,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提前投票人數大增,不過對於這名住在北卡羅來納州,把聖經捧著讀的阿嬤來說,能不能活著等到自己的票被開出,充滿不確定性,美國高齡選民說,「把每天都當做最後一天活著,因為不確定會不會有來日。」

美國武肺死亡病例中,近三分之一是高齡85歲以上的患者,因此如果他們在大選日當天前病故,現在投出的提早選票還算不算數,每州規定都不一樣,美國高齡選民回應,「我認為要是老人發生事情,他們的票應該被計入。」,不過這名阿嬤可能住錯地方了,因為她居住的北卡跟其他16州就明文規定,要是選民在寄出選票後,大選日當天前死亡,那他們的票就不會被計入。

不過也有另外10州會把大選日前,就死亡的提早選票算進去,至於剩下的23州則處於模糊地帶,只是雖然法律有規定,但要是選民的死亡時間跟大選日距離太近,死亡紀錄恐怕就會來不及更新,像是2016年,科羅拉多州就有15~20名等不到大選日就死亡的選民,他們的選票依舊被計入。

而由於大選將至,民主共和雙方陣營都試圖撼動搖擺選民大力催票,但有專家就說,在武肺襲捲之下,今年的搖擺選民恐怕會比以往的少,專家也指出,雖然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現在的整體民調領先總統川普,但拜登相對比較保守的政見,再加上無意支持年輕人關注的全民醫療保險,恐怕也會讓他輸掉不少青年選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