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熊出沒! 棕熊闖賣場逛大街遭射殺 日本石川縣今年已11人遭熊攻擊

日本光是10月就有多個縣市傳出熊出沒的消息,甚至有民眾被熊攻擊受傷。昨天(19日)東北的石川縣,甚至有隻熊跑進賣場逛大街。業者被迫拉下鐵門、暫停營業,當地獵友會和警方也出動大批人力圍捕。終於在昨天深夜射殺這隻闖禍的棕熊,結束一場虛驚。

出入口拉起黃色封鎖線,警察拿著長棍和盾牌來回走動,這不是在圍捕槍擊要犯,而是要抓熊。民眾說,「(19日9點)15分過來時就沒辦法進去了,居然說是有熊出沒實在嚇一跳。」

日本東北的石川縣的一家賣場,19日上午8點店員才剛上班,就發現店內有位不速之客正在逛大街,嚇到趕快報警、拉下鐵門全天暫停營業,並舉牌勸退到訪的客人。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這隻熊是從搬運貨物的員工入口侵入店內。在一番周折之後,當地獵友會終於在同天深夜9點多,射殺這隻闖禍的棕熊,結束一整天的虛驚。

石川縣光是今年,被熊攻擊掛彩的人數,就多達11人,創下2005年統計以來最多,目擊次數也飆破400件,石川縣政府甚至一度針對全縣發布「熊出沒警戒」,而周圍的福井、福島等縣,近來也是熊出沒頻傳。石川縣立大學教授大井徹表示,熊出沒的原因是因為牠們主食的橡實歉收,「飢餓的棕熊為了吃到柿子、栗子等農作,因此移動到很糟糕的地方。」要趕走危險的棕熊,北海道民眾乾脆以毒攻毒,設置機械版的「怪物野狼」,搖頭擺尾外加廣播放狠話,據說還真的有效。

但要是不幸和熊狹路相逢怎麼辦?專家也教民眾保命的小撇步,石川縣立大學教授大井徹提醒,「不要背對熊用跑的逃走,要慢慢地倒退走躲到家中貨車上,平常也不要放置剩飯或寵物食品,以免把熊吸引過來,不要在(熊出沒頻繁的)傍晚到早上出門。」預計這波熊熊危機還會持續到12月,日本民眾只能繼續繃緊神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