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屬寵物救護車 氧氣、擔架、急救配備齊全

除了人類會需要救護車,家裡的毛小孩其實也會有遇上緊急狀況的時候,在香港就有專門的寵物救護隊,救護車裡氧氣裝置、擔架、急救用品等配備齊全,都是特別為貓貓狗狗所準備,救護隊可以幫忙連絡最近的獸醫院,協助送醫、轉院等,希望幫民眾心愛的寵物,爭取黃金治療時間。

只能插管慢慢餵食,13歲的混血馬爾濟斯YanYan,飽受癌症、心臟病、和呼吸困難等問題折磨,YanYan的主人常常得送牠去獸醫院,這時主人就會呼叫寵物救護車。

YanYan主人說,「因為YanYan呼吸系統有問題,如果沒有氧氣設備,要帶牠去醫院就會很困難,所以用這個服務可以幫助YanYan,就算塞車不管交通時間要多久,牠可以一直吸氧緩和症狀。」

香港寵物會從去年3月推出了寵物救護服務,共有三輛救護車在全港奔波,幫助有需要的毛小孩,氧氣裝置、擔架、急救用品等醫療設備齊全,和載人類的救護車沒什麼兩樣,只是車身寫著寵物救護,器材是寵物專用,會有一名通過寵物急救課程的專業人員隨行,最近服務也從夜間限定擴展到日間時段。

香港寵物救護人員說,「我和我們整個團隊的心態都是拯救生命,幫助貓貓狗狗幫助動物。」香港寵物會表示,有時救護隊兩三天才接到一通電話,有時一晚就出動好幾趟,他們會幫忙連絡最近最快的獸醫,協助送寵物去醫院,還有轉院和出院回家等,也有救護員曾幫黃金獵犬做過CPR,加入香港寵物會會員,一個月繳39港元會費,約合新台幣145元,就可以免費使用救護車服務。

雖然無法拯救每一隻寵物,像是高齡的YanYan,最終仍不敵病魔在日前過世,但香港寵物會深信,寵物應該和人類享有平等的醫療權。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