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青島冷凍鱈魚驗出活病毒 青島找到新證據:病毒可由物傳人且冷凍下可長期存活

青島冷凍鱈魚分離出武漢肺炎活病毒。(圖/擷取自央視新聞)

中國山東省青島市在疫情溯源調查過程中,從工人搬運的進口冷凍鱈魚的外包裝陽性樣本中檢測分離到武漢肺炎活病毒,這是國際上首次在冷凍食品供應鏈外包裝上分離到武漢肺炎病毒。今日青島市政府疫情防控記者會上,青島市副市長欒新指出,這次青島首次找到充分證據鏈,證明武漢肺炎病毒可由物傳人、冷凍條件可長期存活。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7日在官網指出,青島疫情溯源調查中在冷凍鱈魚外包裝陽性樣本中驗出武漢肺炎活病毒。根據《青島新聞網》報導,今日上午,青島市政府召開疫情防控記者會,青島市副市長欒新總結這次疫情防控經驗,他表示,青島這次疫情防控工作在世界上首次找到充分的證據鏈,證明武漢肺炎病毒可由物傳人、冷凍條件可長期存活。

青島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陳萬勝指出,青島未來將從三個方面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管控。第一,針對港口等沿岸區域從事裝運搬卸等直接接觸冷鏈食品的人員,加大核酸檢測密度,直接接觸冷鏈食品的工作人員在接觸進口冷鏈食品後須在指定區域休息,不得離開,且3到5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若連續工作超過5天,則每5天要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陳萬勝表示,對於其他直接接觸冷鏈進口食品的從業人員,將每7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且所有進口的冷鏈食品每件必檢,加大對相關環境的核酸檢測力度。

陳萬勝接著指出,凡是進口冷鏈冷藏食品的一級批發商,必須在購進食品到達市區前24個小時,向目的地市場監管部門進行報備。後續也將持續加強對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單位的清查整頓,進一步做好冷鏈食品加工環節防控、市場流通環節的追踪管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