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交人員斐濟鬧場 蓬佩奧:非首次行為不當

台灣駐斐濟代表處的外交官員,日前在國慶酒會中遭未受邀的中國外交人員打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昨天的記者會中對此做出回應,表示中方外交人員表現失格已經不是第一次,同時,他也宣布再將六家中國媒體的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阻止紅色勢力滲透美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這個月初中國外交人員未受邀,參與駐斐濟台北經貿辦事處的活動,他們到現場拍賓客的照片被阻止,然後就打架,造成一名台北經貿辦事處員工頭部受傷,我們祝我們的台灣朋友早日康復。」

21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召開記者會,針對中國官員日前惡意打傷我方駐斐濟外交官員一事、表態挺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不幸的這不是我們第一次聽到,中國外交人員表現失格。」

記者提問,中國加大對台灣軍事壓力,不斷飛入我方領空,美國對改採戰略清晰政策以嚇阻中國入侵的態度為何,蓬佩奧這麼回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中國共產黨總是這樣子,他們在全球各地都許下承諾,但我們看到他們都沒兌現,至於台灣美方政策並未改變,我希望中共能履行承諾。」

蓬佩奧指出不論是對香港人民的承諾、對不會軍事化南海的承諾,或是會向世界公布足夠疫情資訊的承諾,中國通通跳票。雖然美方對台政策暫時不變,但蓬佩奧宣布要追加六個中國媒體的駐美機構,成為外國使團。

被蓬佩奧點名的六家紅媒,分別是一財全球、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北京周報跟經濟日報。蓬佩奧表示,目前美方對這些媒體可以在美國發表的內容沒有施加任何限制,華府只是想確保美國人民,可以區分新聞自由和中國自己發布的宣傳策略。

其實國務院早在2月,就把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等媒體列為外國使團,又在6月追加中央電視台、中新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這四家中國官媒在美的機構,也就是說,現在這些機構都得向國務院通報工作人員名單和持有的房地產。

除了要阻止紅色勢力滲透本土,蓬佩奧也將在下週出訪印度等南亞國家,商討如何阻擋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威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