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也要過萬聖節! 上線來去「虛擬澀谷」狂歡

十月底的萬聖節,是日本人最愛的第三大節慶,每年到了萬聖節時,也總能看到大批民眾穿上各式裝扮、上街狂歡的景象。但今年碰上肺炎疫情,不只民眾開始猶豫要不要出門,東京鬧區澀谷也宣布,希望大家能待在家裡,參加在網路上舉辦的「虛擬萬聖節」活動,在防疫同時照常享受過節氣氛。

澀谷大街被擠得水洩不通,人們紛紛裝扮成各種模樣出門狂歡,甚至還得出動警力維護秩序,這是過去日本萬聖節時,最具代表性的景象。但今年碰上武漢肺炎,民眾出門意願也跟著大減。日本民眾說,「今年因為有肺炎疫情,就不能去那種人多的場合,人一多感覺就很可怕所以不會出門。」

澀谷區先前呼籲民眾,今年萬聖節千萬別到現場人擠人。如果想同樂,不妨來一場虛擬派對,這時重現澀谷街道景色的「虛擬澀谷」服務,就能派上大用場。NHK主播報導,「可使用電腦或手機登入虛擬澀谷,能夠使用自己的虛擬分身,和其他的參加者對話或是合照。」虛擬澀谷在萬聖節期間,也會在舉辦各種活動,讓民眾即使無法齊聚澀谷街頭,依舊能在線上熱鬧過節。

眼看萬聖節即將到來,製造各種防疫用品的廠商,也試圖為自己的商品,增添過節氣氛。這家業者就設計了,印有南瓜、幽靈等50多種圖案的防飛沫面罩。

至於餐飲外燴產業,今年的經營模式也和過去大不相同。原本看來豐盛豪華的大盤料理,今年全改為單人份小包裝,降低傳染風險,另外業者也提供將餐點分裝後,運送到各處的服務,讓消費者們即使無法聚在一起,也可共享相同的美味。疫情大幅改變民眾生活,但面對一年一度的萬聖節,大家還是發揮創意,照樣開心度日。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