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證台灣防疫成效!國衛院用數學模型證實 疫苗問世前民眾配合防疫為重點

武漢肺炎疫情未減,全球超過4千萬人確診,百萬人死亡,台灣卻能維持正常生活,國衛院透過實證和數學模式證實,發現良好的邊境控管、確實疫調和隔離政策,是控制疫情的關鍵。不過國衛院也提醒,政府防疫措施好,卻讓民眾態度鬆懈,增加傳播風險,值得注意。

台灣邊境管制嚴格,桃園機場空蕩蕩,旅客進不來,國人也出不去。但就靠確實的防疫政策,國衛院首度用數學模型證實,台灣至今能維持正常生活,疫情指揮中心功不可沒,研究成果也登上國際期刊。

國衛院副研究員郭書辰表示,「我們台灣防疫,就我個人來講是頂級的,當然不是第一名就是第二名,有哪些國家可以說,在假日的時候讓大家到處跑,如果很多人跑進來的話,當然就是不好控制,但是我們就給了一個很確切的數字,這樣民眾才比較有感覺」。

根據數學模型,若境外移入病例從40人減少到5人,防疫效果增2.7倍;以疫調周全度來看,一個病例找到90個接觸者,比40個的防疫效果增7倍;而以目前台灣採取有風險就隔離的防疫政策,比有症狀才隔離,防疫效果增28.3倍,但政府政策嚴謹只是其中一環,民眾全力配合也是防疫重點。

郭書辰表示,「變化最多的就是民眾的防疫作為,還有這個防疫行為,當然大家久了,就會懈怠懶得戴口罩」,若民眾遵循防疫措施,以基本傳染數R0值來看,從2.5降到1.5,能增加1.9倍的防疫效果,並明顯降低流感、腸病毒等流行病傳播率,在特效藥、疫苗問世之前,民眾還是得積極維持社交距離和良好衛生習慣,才能有效抵擋武漢肺炎。

(民視新聞/陳盈竹、李建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