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料想不到「境外移入」納停辦跨年標準 莊人祥笑問:是北市正確還是我們正確?

莊人祥對於北市將新增境外移入納入停辦跨年標準,表示指揮中心會再和他們溝通。(圖/民視新聞)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全球,隨著秋冬疫情在歐美捲土重來,台灣近來境外移入病例也大增。台北市觀傳局長劉奕霆日前表示,初步規劃若北市出現15例以上確診,擬改採線上轉播或取消跨年晚會。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首次聽聞此事,驚訝表示料想不到連境外移入也算入,並笑著反問媒體們,「你們覺得是他們算法正確還是我們算法正確?」

劉奕霆日前在議會備詢時表示,初步規劃,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11月20日前發布北市有1例感染案例,會先取消跨年晚會前期實體活動,但跨年活動如期舉行。他進一步說,若北市有超過15例以上案例或中央宣布要求不可舉辦大型活動,除取消前期實體活動外,跨年晚會擬改線上轉播,若確診案例過多,則可能會停辦跨年晚會;詳細狀況仍要跟府級長官報告後才能定案。

莊人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被問及,由於近來新增境外移入確實不少,是否認為北市府真的可能實施此政策,莊人祥馬上回,北市所謂的「有個案」應該指本土而不是境外移入。後來聽聞記者說明,莊人祥「蛤」了一聲問,「你說只要連境外移入都算啊?這是我比較料想不到的,這可能我們再跟北市溝通」。

莊人祥強調,境外移入個案有做過良好檢疫、好好隔離,對本土疫情不會有太大問題,除非是有不明原因的本土病例發生,才需要做進一步集會管制。

會後被問及是否要跟北市溝通,莊人祥說,自己今天是第一次聽到,並問15例包含境外移入是只算台北市的境外還是全國的境外。他並表示這也很難歸類,是只算台北市籍的,還是入境後預計要到台北工作的,「境外移入對台北市任何的散播可能性都沒有,因為直接從桃園機場進來就去檢疫所」。

莊人祥笑著反問媒體們,「你們覺得是他們算法正確還是我們算法正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