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瑤變靠片-1】《我是一片雲》時隔41年重返大銀幕 觀眾竟哄堂大笑│故事台灣

圖片擷取自 香港國際電影節網站

瓊瑤電影靠《我是一片雲》打響名號,而在2018年金馬奇幻影展重映這部電影,搜尋當時網友的回應跟影評,不少人都透露「現場觀眾哄堂大笑,不時出現掌聲」,隔了40年,觀眾的反應卻完全相反,是瓊瑤電影不合時宜了嗎?

金馬奇幻影展從2010年創辦以來,放映各式類型的國內外電影,內容無所不包,其中最受影迷期盼的便是邪典電影(Cult Film,又稱Cult片、靠片)。這個類型的電影定義極為廣泛,可視為某個年代次文化教義的電影、內容含大量惡趣味、或因電影移轉到某一地區被視為邪典電影,例如香港邵氏電影或日本的怪獸系列電影如《哥吉拉》,在歐美國家視為邪典電影,但邪典電影最大的特色便是「非主流」。


圖片擷取自東寶官網


《我是一片雲》被放入金馬奇幻影展,引起熱議,有人說它「確實有靠片的潛力」,也有人認為這是混淆邪典電影的定義,畢竟過去金馬奇幻影展也曾播映《真善美》、《梁山伯與祝英台》等經典電影。其實愛情的主題歷久不變,但因為瓊瑤電影的拍攝跟表演方式已經過時,才讓40年前與現今觀眾的反應落差這麼大。

↑《我是一片雲》金馬奇幻影展預告

(民視新聞網/陳思瑀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