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韓打流感疫苗後逾30死 陳時中:台灣賽諾菲疫苗與韓批次不同

為了提高幼兒流感疫苗接種率,北市聯醫宣布週六上午,將在北市各區健康中心加開院外門診,各區提供100劑。不過最近韓國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人數竟然超過30人,其中也包含台灣有引進,專供幼童施打的賽諾菲疫苗,但陳時中說,已向賽諾菲查詢世界其他地方,並無類似情況,而且台灣批次也與韓國不同。

一大早北市健康中心,擠滿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趕快來打流感疫苗。因為今年(2020年)公費疫苗爆出搶打潮,就怕晚了打不到,許多家長起了大早來等候,有人甚至跑了三個地方才有名額,北市聯醫還為此宣布,從這周六起,加開專供幼兒施打流感疫苗門診。

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說,「包括護理同仁醫師同仁,甚至工作同仁都給額外加班出來打,甚至平常一個上午要打50支,就已經打的很辛苦,那麼一個周末上午要打100支。」

北市十二區健康中心,每周六加開院外門診,各提供100劑。然而最近在韓國,卻已有超過30人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其中包含台灣引進要給幼童施打的賽諾菲疫苗、以及自費疫苗葛蘭素史克。台灣今年603萬劑公費流感疫苗中,55萬劑東洋、358萬劑國光,有190萬劑的賽諾菲;而自費115萬劑,包含葛蘭素史克。

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表示,「到目前為止大家打的都是同一支,是打在小孩,打在大人也差不多都是同一支,小孩的部分大家不用擔心,這個是非常精準的。」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說明,「韓國進口的批號跟我們也不同,台灣也沒有出現過類似情況,所以我們持續關心。」

到周四(22日)為止,共接種379.5萬劑量,只有26件不良反應通報,也都不嚴重。台灣賽諾菲也說,台灣批次與韓國不同,品質安全無虞,指揮中心也要民眾別緊張!只是韓國死亡案例頻傳,也讓台灣民眾難免擔心。

(民視新聞/ 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