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總是油多菜少 外食族想健康真的好難?

在忙碌的生活中,三餐外食的人,隨處可見,而其中有不少人都知道外食對健康的影響,卻又無法改變,因此營養師建議外食族,只要多一些搭配,其實外食也可以吃出健康哦!該怎麼做呢?

可知道全台灣13~64歲的國人,有高達70%的民眾三餐都在外。根據食藥署統計,約有55%~65%的成年人,早餐只能在外解決,午餐的比例也不低,約有47%~62%。至於晚餐,則是大約在27%~33%之間。

雖然大多數的外食,普遍有肉類及油脂過多、調味太重和蔬果太少的問題,常在無形中,造成外食族的一些健康影響,使人容易會有尿酸偏高、脂肪肝、高血脂、便秘,以及三高慢性病等問題發生。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潘文涵說,「熱量攝取過多的最大問題就是肥胖,那麼鹽這種調味口味很重,就是鈉的量會增加,最大的隱憂就是高血壓。那麼再來就是6大類食物失衡的這個現象,譬如說蛋白質過高、蔬菜過少,蔬菜過少的話,很多的抗氧化維生素、植化物都會缺乏。」

不過既然由於生活繁忙的關係,使得外食的比例和機會逐年攀升也避無可避,那麼如何在琳瑯滿目的外食中,進行正確且健康的選擇,就成了每個人非常重要的課題。

中華醫事科大食品營養系吳幸娟表示,「其實我也不覺得一定得限制什麼東西是不能夠吃的,可是我覺得如果你能夠養成不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我覺得養成這樣的習慣,也沒有什麼不好。但是在很多場合或者在某些情境下,你可能真的想嘴饞一下,那就像說你今天在選擇吃鹹酥雞的時候,你可以搭配一些生菜沙拉,或者是水果在這一餐食物裡面,而不完全都是一些不健康的食物。」

其實一直以來,我們都浮沉在茫茫的食海,對飲食總是有一些莫名的迷思或錯誤的觀感,我們總是將很多問題,歸咎於整個的外食環境,但卻忽略了食物的選擇,往往都是操之在己。因此唯有建立正確的飲食觀,不要總是被慾望和不正確的觀點牽絆,即便是三餐都無法在家裡吃,也能為自己和家人,透過外食吃出一個健康的未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