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國南海威脅升高 日本自衛隊軍備大升級!

中國雖然面臨內憂外患,但對南海和東海的主權爭議,仍舊緊抓不放。其中台灣和日本也都宣稱擁有主權釣魚台列嶼,中國海警船最近就一口氣逗留超過兩天,創下8年來停留最久的紀錄。而實際掌控釣魚台的日本,面對突破第一島鏈的中國解放軍,也持續強化武力,日本自衛隊提出的明年度預算,將近5.5兆日圓,超過1.5兆台幣,連續8年創下新高。而日本海上自衛隊新一代的「大鯨級」潛艦,也在日前命名下水,10年前規劃、總數22艘的日本深海戰力,即將成真。

【日本新一代深海神兵!「大鯨號」舉行下水儀式】

歷史百年的三菱重工神戶造船廠,14號迎來擁有「絕氣推進系統」AIP,加上鋰離子電池兩大優勢的日本新一代深海神兵,「大鯨級」首艦,照例就命名為大鯨號,9月才上任的新任防衛相岸信夫,首次主持海上自衛隊的戰艦命名及進水儀式,日本邁入21世紀的第一代、蒼龍級潛艦的第一艘,同樣是在神戶造船廠下水命名。

【蓄電量增兩倍!大鯨號用「鋰離子電池」戰力更優】

比較相隔13年的兩代日本潛艦,根據海自介紹,「大鯨級」標準排水量3000噸,「蒼龍級」2950噸,都是全長84公尺、寬9.1公尺。但人員分別為約70人和65人。同樣使用柴油引擎。最大差異除了船身設計,就是大鯨號搭載鋰離子電池,而現有11艘蒼龍級潛艦中,只有2020年3月服役的凰龍號使用鋰離子、而非舊型的鉛酸電池。凰龍號也是全球第一艘鋰離子電池潛艦,除了蓄電量可增加兩倍,潛航續航力與作戰彈性也因此略為提升。

【挑釁日本?中國海警船逗留釣魚台海域2天】

中國海警船進入日本控制下的釣魚台海域早就不是新聞,同樣讓日本備感威脅的,還有時不時往來宮古海峽,衝破第一島鏈的中國藍水海軍。

10年前,日本首度在防衛大綱中,將中國定位為「地區、國際社會的憂慮事項」,更明確的指出要加強西南群島,也就是包括釣魚台的防衛,並且訂定要將潛艦的數量,由當時的16艘增加到22艘。目前日本共有9艘親潮級和11艘蒼龍級潛艦,加上預定2021年服役的蒼龍級鬥龍號以及2022年服役的大鯨號,總數即將達到22艘的目標。不過要整軍經武,國防預算難免節節攀升。

【整軍經武所費不貲 日2021國防預算1.5兆台幣】

日本防衛省9月底提出的2021年度預算要求,金額就高達5.5兆日圓,約新台幣1.5兆,是台灣的4倍不只,也是連續第8年創下新高。其中航空自衛隊以採購F-35A、F-35B戰鬥機,以及維修現有戰機為主。海上自衛隊則除了建造2艘護衛艦、1艘潛艦,還要將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改裝為輕航母。

【方便搭載F-35B戰機 「出雲號」、「加賀號」大改造】

日本目前有兩艘「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2015年服役的首艦「出雲號」和2017年服役的二號艦「加賀號」,預定先後進行改裝,飛行甲板將塗上耐熱層,以搭載可垂直起降的F-35B戰機,艦首形狀也將從現在的梯形改為四角形

【進軍宇宙!日設太空作戰群 增網路及電子部隊】

另外防衛省還將設置太空作戰群、網路及電子作戰部隊等。日本經濟新聞10月9號就指出,防衛省將在琉球群島新增三個電子作戰部隊,以電磁波防禦敵軍攻勢,設置地點包括奄美大島和沖繩本島,全國的電子戰部隊據點也將擴增為8處。岸信夫8號視察朝霞駐屯地,就曾對媒體表示透過干擾敵軍的電磁波,可以取得戰場優勢。
媒體另一個關注焦點,則是如何剋制中國的彈道飛彈。

【中國「航母殺手」成威脅 日特設經費研究東風飛彈】

中國的東風21-D與東風26中程彈道飛彈,都有航母殺手的稱號。日本防衛省提出一筆兩億日圓經費,用於研發如何以協同工作的衛星群,捕捉追蹤高超音速滑翔體,被認為就是針對航母殺手而來。由於取代陸基神盾與美軍整編相關經費,被列為「不公開事項」,2021年的防衛經費恐怕還會再增加。日本這麼大手筆提升防衛軍力,當然不只是為了釣魚台。

【台海到南海風起雲湧 美日同盟難置身事外】

從台海到南海,以日本橫須賀為母港的美軍第七艦隊動作不斷,雷根號航母打擊群在印度洋部署不到一星期就折返南海,這是雷根號今年第三度部署南海。身為美國盟友、又鄰近中國與台灣的日本,當然無法置身事外。

【中國破第一島鏈 「旭日旗」重拾軍力再現南海】

在進入南海之前,9月底加賀號還曾在阿拉伯海與印度海軍聯合演習,從印度洋、南海到東海,二戰後專司防衛、放棄戰爭的日本,面對衝破第一島鏈、把南海當作囊中物的中國,除了重拾軍力、似乎是別無選擇。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