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核武條約90天後上路 美俄中根本未簽銷毀核武器 做得到?

從2017年便展開談判的《禁止核武器條約》,10月24日在獲得我國友邦宏都拉斯批准後,已達成獲50個國家地區批准的條件,將在明年1月下旬正式生效。雖然反核武人士對此大表讚賞,但由於這50個批准國中,並無包含美、俄、中等擁核武大國,未來是否真能藉此達成零核武目標?仍是一大問題。

NHK主播報導,「禁止核武器條約主張使用核武,違反國際發生武力紛爭時的國際法,因此在2017年7月,聯合國有122個會員國及地區,投票贊成這項禁止研發、持有,以及使用核武器的條約。」

3年多以來,全球陸續有49個國家地區,批准了這項條約,而據聯合國方面表示,台灣在中美洲的友邦宏都拉斯,也已經在10月24日批准了禁止核武條約,成為第50個締約國,達成條約生效條件。長年推動廢核武的人士聽到消息,充滿期待。

ICAN國際營運委員川崎哲說,「這是透過正式的國際法,判定核兵器為違法,讓核兵器走向終結的第一步,期待這項條約成為終結核武的力量,繼續推動廢核武運動。」獲得50國批准後,《禁止核武條約》將在90天後、也就是2021年1月22日正式生效,當中明訂任何核武器,都會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並要求擁核武國家銷毀持有的核武器,但未來在施行上勢必困難重重。

NHK主播提到,「擁有全球90%核武的美、俄、中等國,以及依賴美國核武防禦的日本等盟國都並未簽署參加,因此這些國家都沒有義務遵守條約。」

擔任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美、俄、中、英、法5國,始終強調應在NPT《核武禁擴條約》的規範下,循序漸進廢除核武,認為禁止核武條約太過激進且不切實際,因此堅決抵制。至於日本、南韓及澳洲等,接受美國核保護傘庇護的國家,也都不願批准這項條約,這都使得禁止核武條約的效力,大打折扣。而在條約生效後的一年內,締約國將召開會議,決定廢棄核武期限及驗證方法,以了解是否真能達成無核武世界的終極目標。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