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會長李健熙遺產稅逾3000億 李在鎔官司纏身!恐阻礙繼承

三星會長李健熙昨天傳出病逝消息,享壽78歲。據估算李健熙身後光是股票就留下超過台幣4900億的遺產,遺產稅更高達台幣3000億以上,成為三星接班人李在鎔的燙手山芋。雖然外界分析,李在鎔可能會利用提高發放股利或賣掉部分持股方式來支付遺產稅,但李在鎔目前仍官司纏身,這也為他的接班之路帶來更多阻礙。

26日白天,從南韓政商界高層到美國駐韓大使哈里斯,都來到李健熙的靈堂,向這位商界傳奇致意。

南韓首富離開人世,同時也留下大筆財富。光是個人持股方面,李健熙除了擁有4.18%的三星電子股份外,還擁有三星生命保險兩成股份以及2.88%的三星物產股票,總值達到18兆韓元、超過台幣4900億。

據南韓未來資產集團估算,這些持股可能會被課徵近11兆韓元約3000億台幣的遺產稅,而他的繼承人李在鎔極可能必須以賣掉部分三星電子股票,或是提高部分子公司股利等方式來支付龐大遺產稅,這些都勢必影響到李在鎔的持股比例。

首爾大學教授朴善應表示,「很重要的是家族必須做好接掌三星的協議,因為會長已經生病超過6年了,我認為他們應該已經做好某種程度的協議,根據家族協議李會長的兩個女兒將如何,與三星集團切割出子公司將會做出決定。」

但這些消息也激勵了三星子公司在股市的表現,三星物產26號盤中一度大漲21%,創下2014年以來最大漲幅。另外日前三星電子公布今年第三季營利,也比去年同期大增58%。

阿里郎新聞記者報導,「根據三星8日公布的收益指引,今年7~9月的營業利益,可望達到106億美元。」

目前李在鎔共持有三星電子等6家上市子公司的股份,合計市值達7.2兆韓元,而他的姊妹新羅飯店執行長李富真以及三星福利財團理事長李敘顯,也都各自持有三星物產等子公司股份,市值約1.6兆韓元。

雖然三星集團的南韓財閥龍頭地位,短期內仍難以撼動,但李在鎔除了遺產稅問題外還有多項官司纏身,這是否會影響到他未來繼承整個集團,還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