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教召通知漏洞釀受召人遭移送 國防部:研擬可線上更改地址

國防部研擬延長教召天數並縮短召訓頻率,有基層檢察官擔心,若國防部沒做好後備軍人的個資普查,未來妨害兵役治罪條例案件可能會大量增加。國防部今日例行記者會時,全民防衛動員室軍動組朱森村簡任編篡表示,國防部正研議建置後備軍人網路服務台,讓後備軍人可以線上申請更新通訊地址,並透過簡訊、電訪通知到受召人。

有基層檢察官指出,後備軍人教召令通知寄到戶籍地址,但有不少人已不住在戶籍地址,根本不知道自己被教召。檢察官表示,地檢署偵辦這類型妨害兵役治罪條例的案件大多是不起訴,未來若教召次數變多,但國防部沒做好後備軍人地址普查,可能會讓這類案件大增。

對此,朱森村說明,教召只有一個原則,就是落實兵役公平性和盡量便民。朱森村指出,目前正在建置後備軍人網路服務台,提供後備軍人線上查詢教召相關資訊,也正研議讓後備軍人可以線上申請變更地址,減少臨櫃辦理時間。

朱森村強調,每年都會有固定時間對外說明教召訓練日程,後備指揮部也會透過電訪受召人有沒有在戶籍地,減少落差。對於移送部分,朱森村也表示會檢討案件相關資料,檢視受召人是惡意閃兵還是不知情,避免讓檢察官和法官審理不起訴案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