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連續200天無本土病例!彭博讚「全球最佳紀錄」解析關鍵

(圖/Unsplash)

台灣今(29)日迎來連續無武漢肺炎本土病例達200天,傲視全球的紀錄也獲得《彭博》報導,文中除了分析台灣成功的原因,也訪問了專家的看法。

各國確診續升 台灣未見第二波疫情

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未見趨緩,不少國家正籠罩於第二波疫情中,但台灣在人民團結的努力之下,今天達到了新的里程碑,自4月12日以來,連續200天未出現本土病例,沒有受到第二波疫情摧殘。

《彭博》指出,台灣至今累計確診553例,其中只有7人死亡,靠的正是在疫情初期就迅速控管邊境、全面追蹤確診者行跡找出接觸者、嚴格執行居家隔離/檢疫,以及全民配戴口罩政策;另外,台灣在2003年經歷SARS噩夢,帶來的慘痛經驗,也成為這次武肺疫情中,讓眾人提高警覺並願意配合的助力之一。

沒有社區傳播!台灣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台灣是迄今為止唯一能夠消除武漢肺炎社區傳播的國家」,澳洲國立大學醫學院教授、傳染病醫師Peter Collignon特別提及,「台灣在全世界中取得了最好的成績」,Collignon認為,對於一個人口規模跟澳洲差不多的經濟體來說,台灣讓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彭博》在報導中一一分析台灣成功的關鍵,首先是邊境管制,史丹佛大學醫療預防及成果政策研究中心主任Jason Wang表示,除了嚴格控管出入境之外,還規定旅客登機前要進行症狀檢查,再根據手機訊號建立電子圍籬,確保這些人遵守台灣的14天隔離規定。

2300萬人正常生活的背後...落實政策+人民配合

再來,為了讓14天的隔離生活更加舒適,地方政府會提供飲食與簡單日用品,也會定期用社群軟體聯繫隔離者,若擅自違規將面臨最高100萬新台幣的罰款。

報導提到,迄今為止,台灣大約有34萬人接受過居家隔離,其中不到1000人因違反隔離規定受罰。台灣前副總統、流行病學專家陳建仁說,這意味著已經有99.7%的人遵守規定,「我們犧牲這些34萬人的14天,換取2300萬人的正常生活。」

最後是口罩政策,跟邊境管制一樣,台灣政府在疫情初期就決定禁止出口,並集中分配所有口罩,在四個月內將產量從每天200萬個,提升到每天2000萬個,使得人人都能定期取得適量口罩阻擋病毒。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