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萬聖節盛況不再 日本餐廳訂位狂掉90%

明天就是萬聖節了,日本往年這時,東京澀谷著名的十字路口,都會擠滿扮裝人潮,業者也紛紛搶佔商機,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中央呼籲民眾不要上街,甚至有餐飲店家,訂位少了90%以上。

NHK記者播報,「記者在東京澀谷萬聖節即將到來,往常這時已可見到扮裝人潮,但今年幾乎看不到這樣的人影。」

警察廣播車輛嚴陣以待,往年這時,東京澀谷街頭,該是擠滿扮裝人潮,今年卻不見蹤影,肺炎疫情蔓延,就怕病毒跟著人群上街,日本防疫單位再三呼籲,要民眾乖乖待在家裡別亂跑,澀谷的過節盛況不再,連帶附近餐飲店家,生意也是慘兮兮。

餐飲業者說,「去年這時幾乎天天客滿,但現在卻是幾乎沒人訂位。」

今年萬聖節恰逢周末假期,訂位人數和去年(2019年)同期相比,卻暴跌90%以上,拉麵店業者也表示,「去年萬聖節的時候,顧客酒後鬧事把牆面打破一個大洞。」

顧客來或不來,店家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有拉麵業者,還是安排平日的2倍人力備戰,拉麵店業者更說,「週六萬聖節當天顧客來或不來,不到那時無法揭曉,備好人力、做好消毒,嚴防疫情和人潮,同時戒備這2點戰戰兢兢的做生意。」

想要過節氣氛,又擔心疫情擴散,東京有商店街想出一個好辦法,民眾說,「今年很多地方的萬聖節活動都取消,難得都幫小朋友買了扮裝洋裝,就很期待的過來參加了。」

社區的發糖果活動,從往年單日限定,拉長為整整6天,每天的時間也大幅延長,避免群聚風險。

東北醫科藥科大學賀來滿夫強調,「像是把口罩當作扮裝的一部分,不要大聲說話,盡量不要對談,而且不要飲酒過量。」

肺炎病毒來襲,也讓歡樂的萬聖節,跟著變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