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看大選 葛來儀:拜登與台簽FTA機率增

台美關係近來空前友好,不過再過4天,美國總統大選即將登場,國會也將改選,台灣各界高度關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葛來儀認為,不管大選結果為何,美國國會將持續挺台抗中,而即使白宮當家換人,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機率反而會提高,台灣不用太擔心。

11月3日美國大選,除了要選出白宮新當家,也將決定新國會的470個席次,包括參院100席中的35席,還有眾院全部435席。不過,多次倡議承認台灣主權的共和黨籍眾議員游賀,這回不再參選,而積極推動挺台法案的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的民調又落後,代表台灣可能痛失兩名友人,是否會影響美國國會對台支持力道,備受關注。

華府智庫CSIS專家葛來儀表示,「我們看到國會提出大量法案,要採取步驟反抗中國,這個趨勢將會持續。」葛來儀認為,美國國會將持續挺台抗中,台灣完全不用擔心,而不管白宮由誰當家,軍售都將持續。

葛來儀表示,「1979年來美國歷任政府都有對台軍售,這是我們的法律,是規範在台灣關係法內,要問的只是美方會販售什麼武器,以及會在什麼時間點販售。」

葛來儀還表示,即使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美台交往轉趨低調,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機率,反而較高,「我認為拜登上台比較可能簽署FTA,首先總統蔡英文已經跨出勇敢一步,解除美國牛豬進口限制,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將許多焦點,放在與中國貿易協議談判上,我認為這是他的政治遺產,他不想做任何可能損及他政治遺產的事,所以最起碼要有新的貿易代表,與台灣FTA協商才會有進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