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鼻按弦拉大提琴 張正傑創作「手傷紀念曲」

知名的大提琴家「張正傑」,前年因為摔斷手,發揮創意,改用鼻子按弦,還創作「左手受傷紀念曲」,獲得各界好評,今年他榮獲第24屆台北文化獎的殊榮,不但現場演出多首精彩曲目,發表感言時也提到,很感謝家人對他的支持與鼓勵,往後也會繼續努力創作、演出。

優美琴聲,迴盪在北市中山堂內,不過仔細看,知名大提琴家張正傑,竟然是用「鼻子」在按弦。兩年前,張正傑在奧地利跌倒、左手骨折,擔心手指再也無法恢復的他,靈機一動,創作出這首「左手受傷紀念曲」,用「鼻子」按弦。

無論是和優雅的芭蕾舞者,還是京劇美猴王的跨界演出,精采表演,總是獲得滿堂彩,就是這份創意和對音樂的熱愛,讓張正傑獲得「台北文化獎」的肯定。

為了表揚對台北文化,有特殊貢獻的人,台北市政府每年都會舉辦台北文化獎,今年得獎者,包括台北首督芭蕾舞團,建築師龔書章,以及大提琴家張正傑,由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頒獎。

另外,好久不見、高齡92歲的寶島歌王文夏,更是獲頒「特別獎」殊榮,雖然坐輪椅,但一開嗓,歌王依舊中氣十足。無論是歌王、建築師、藝術家還是音樂家,他們都用自己方式,投身文化界,帶給大家滿滿感動。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