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聯盟邁入五十年 基進黨傳承接棒

獨盟至今已跨入五十年的歷史,當年受到廖文毅在日本成立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鼓舞,台灣年輕人在日本和美國,點燃台獨運動的火種,1970年更結合各洲勢力而成立的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雖然一路走來相當孤寂,但獨盟始終堅持理想,如今還有年輕世代的基進黨傳承理念,這條建國路,還要繼續走下去。

1947年的228事件,國民政府以恐怖手段殺害鎮壓,激起台灣人民當家作主的想法,事隔幾年雲林仕紳廖文毅流亡日本,成立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雖然只是曇花一現但這火種一發不可收拾,在日本催生「台灣青年」這個組織,美國費城也有留學生組織「台灣人的自由台灣」,簡稱3F.兩股勢力成為台獨發展的主旋律。

時任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表示,「台灣青年去那邊留學,從學生時代就開始參與活動,素質很高充滿了博士。」

1970年1月1日世界性的台灣獨立聯盟在美國紐約成立,獨立運動在這一年風起雲湧,1月2日彭明敏在日本獨盟成員協助下易容闖關成功,搭機赴瑞典尋求政治庇護,4月24日黃文雄和鄭自才採取較為激烈的革命路線,在美國紐約刺殺時任行政院副院長蔣經國未遂,震驚國內外。時為康乃爾博士生黃文雄說,「我的目標是蔣家的獨裁政權,不是蔣經國個人,被警察壓在地的時候實在很氣憤,所以我手舉起來說,讓我像台灣人一樣的站起來。」

1970年代獨盟前仆後繼,走社會運動路線向蔣政權發聲.直到1992年黑名單解除,獨立運動落葉歸根,但扭轉長期被威權統治與文化洗腦的台灣社會並不容易,獨盟始終站在旗幟鮮明的一邊默默打拚。

獨盟主席陳南天說,「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獨成功建國成功就可以解散了。」

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則表示,「我們是用台灣基進的方式去繼承這個台獨聯盟,他們早期的這份建國夢想。」

出身台獨聯盟的基進黨主席陳奕齊,以新一代的思維扛起抗中保台、建國的大旗,獨立建國之路不到終點,不會停止。

(民視新聞/葉啟承、張振翔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