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確診累計破百萬 強森宣布二度全面封鎖

歐洲武肺疫情越來越嚴峻,英國武肺確診昨天(10月31日)累計超過百萬,是全球第9個確診數破百萬的國家。首相強森宣布,英格蘭從11月5日起第二度全面封鎖,民眾非必要不得外出。葡萄牙政府也宣布從週三(11月4日)起,全國大部分地區實施新的封鎖令,企業轉遠距上班。奧地利則宣布從週二(11月3日)起到11月底,晚上8點~隔天早上6點實施宵禁。

10天前才批全面封鎖太荒謬,英格蘭會陷入黑暗的英國首相強森,10月31日防疫大轉彎。英國首相強森表示,「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因沒有替代方案,從週四(11月5日)起~12月初,大家必須待在家只能在有確切理由下離家。」

英國疫情嚴峻,10月31日武肺確診超過100萬,10月3日以來,單日新增都達上萬例,就連確診數最低的英格蘭西南地區的醫院,估計數週內將沒有空病床,讓堅持不全面封鎖的強森,不得不妥協。英國工黨黨魁斯塔摩說,「所以3星期前我就呼籲實施封鎖,政府完全拒絕我的提議,現在才宣布同樣的事。」

英格蘭第二度封鎖從11月5日開始到12月2日結束,期間民眾非必要不得外出,非必要營業場所也得全數停業,餐飲業僅可外帶,和3月第一次封鎖不同在於,各級學校可維持正常上課。

英格蘭民眾瓊斯說,「但如果封鎖是需要做的最好是短期受痛,好過接下來數月情況持續惡化。」對於又重返全面封鎖,打擊生計影響日常,商業憂心企業恐面臨寒冬,強森深感抱歉,宣布延長薪資補助到11月底。

唐寧街疫情顧問小組早在9月21日就建議封鎖2星期,但在經濟和政治考量下,強森10月12日推出3級警戒系統,逐步限制措施,就是想避免讓英格蘭再度停擺,顯然效果不彰。

英國武肺死亡目前超過4.6萬,是全球第5高,BBC報導指模型預估,12月中住院數將達高峰,死亡人數也估將持續上升到12月底才有望下滑,第二波死亡人數恐比第一波還要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