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也愛野味?每年撲殺7萬頭動物製「野味包」

日本高知縣,是全國森林覆蓋率最高的地方,當地經常有鹿和野豬危害作物,因此有吃野味的傳統。但受到疫情影響,餐廳紛紛停業,相關食材賣不出去。於是有業者靈機一動,把這些野味做成寵物食品。甚至有高中社團,研發野味速食包,搶攻年輕人市場。

日本四國的高知縣,森林覆蓋率位居全國之冠。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催生當地獨特的野味文化。香氣四溢的漢堡肉、鮮嫩的肉片搭配法式擺盤,令人食指大動。這些美味料理的來源很不一般,是野生的鹿和野豬。野豬和野鹿下山覓食,吃光果實、拿柚子樹的樹幹磨牙。當地一年農損就超過1億日圓,每年必須撲殺7萬頭野生動物。其中大多都會進入加工廠,送往餐飲店做成山產料理。但肺炎疫情一來,卻斷了銷路。

野味加工業者平脇慶一說,「餐飲店(因為疫情)沒辦法營業,所以銷量幾乎掛零。」庫存肉品沒處可去,業者靈機一動,乾脆做成寵物食品。

寵物食品業者說,「這邊是用高知的鹿肉,以及部分野豬肉做成的寵物食品。」汪星人把骨頭啃到喀喀作響,似乎相當滿意。人類不吃的骨頭和部分內臟,對毛小孩而言卻是營養的大餐,正好搶攻疫情期間的寵物商機。

高中女生居然和肉塊合照打卡。高知的商業高中,還有所謂的「野味社團」,致力推銷在地山產料理。除了拍照PO網,還自力開發新產品。野味鹿肉富含鐵質、高蛋白、以及維他命,對銀髮族和小朋友,都是相當好的補充品。

社團還舉辦實驗餐廳,將野味料理端上桌。

民眾說,「印象中野味很腥,但今天品嚐發現沒有腥羶味很好吃。」肺炎病毒來襲,在地傳統飲食,也意外找到新的出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