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案?嫌上月同地點擄人未遂警方「未成案」、校方沒通報

台南女大生命案,外界究責聲四起。因為早在一個月前,就有另外一名女大學生,曾經差點遭到同一名嫌犯在相同地點擄走,當時因為燈光太過昏暗,女大生無法辨識嫌犯,警方沒有成案給報案三聯單,加上校方也沒照標準流程通報教育部,讓外界質疑,如果都多點留心,就不會釀成這起事件。

內政部長國勇、警政署長陳家欽,神情肅穆,在台南市長黃偉哲的陪同下,到歸仁分局開檢討會議,因為負責的歸仁分局遭到質疑,之前涉嫌吃案,才導致這起案件。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報案有沒有成案與否,事實上警方也都沒有停止偵查,不管如何畢竟有一個,應該算是有2個女孩子受到影響,一個已經不幸身亡了,所以說我們都會負起最大的相關責任。」

早在9月30日,嫌犯就曾在相同的案發地點,試圖擄走一名女大學生失敗,當時女大生有報案,卻因為無法辨識兇嫌樣貌,警方沒有成案,也沒給三連單,涉嫌吃案。外界究責聲四起,黃偉哲幫警方緩頰。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報失蹤再一個一個去協查,再去調錄影監視器,再去調錄影帶,這個部份不可能6小時內完成,前面有一個偵辦的鋪排,後面才導致6小時內迅速找到人,的確兩個案子的部份,警察是有做出相當的努力。」

另一方面,教育部也要清查,學校是否沒有遵守校安通報SOP,按規定,第一起女大學生的案件,72小時內應該要通報教育部,但教育部清查半個月的紀錄,卻不見任何校方通報,現在也要究責。大學主秘回應,「10月1日上午,是由學生打電話進校安中心,說明昨天晚上被騷擾,但是做了校安記錄,接下來就是沒有進行校安通報,我們虛心檢討,這個我們校內也會進行檢討報告跟懲處。」

畢竟當初都多點留意,恐怕就不會是如今這般遺憾下場!

(民視新聞/蘇晟維、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