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角也可以這樣種!活水種出粉色果肉口感像水梨

又到了吃菱角的季節了,一般我們看到的菱角,都是黑色的外殼,不過雲林水林鄉有農夫就種出不一樣的菱角,利用田地旁的嘉南大圳引水入田,全天活水灌溉,種出來的菱角呈現淡淡粉紅色,生吃口感像水梨。

蒸好的菱角是漂亮粉紅色,跟印象中的黑色菱角很不一樣,差別就在種植過程,用的是活水。水一直往田裡灌,灌好灌滿,也就是這個動作,讓種出來的菱角品質好,連生吃都別有一番風味。

怎麼會想到用活水種菱角,老農說,因為農地剛好在嘉南大圳旁邊,有地利之便,加上一般種法都是用死水,水位消退再抽水補注,需要施鉀肥,才能育成,用活水還能省下肥料錢。農民說,「它是地下水跟濁水溪的水黑水,兩個這這樣混合起來然後做循環,最後再出去。」

設計活水循環系統種菱角,讓作物多了獨特性,不過由於重點是溪水,今年收成就受到氣候影響。農民說,「沒有下雨有影響,因為沒有足夠的雨水可以灌溉,下面就很熱菱角就長不出來。」

收成預估減少五成,加上菱角是季節產品,想嚐嚐活水菱角滋味的民眾,手腳可要快一些。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