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武肺疫情再起!再祭新防疫措施、國家緊急狀態令

德國為因應疫情復燒,已重返半封鎖禁令,總理梅克爾2日為政策辯護,她表示隨著氣溫下降病毒更活躍,因此不得不實施新的防疫措施,好保護國內醫療系統。英國英格蘭地區也計劃從5日起封城約一個月,屆時酒吧、餐廳將禁止內用,民眾非必要也不能外出。

限令實施第一天,德國警察前進車站,加強勸導。德國聯邦警察說,「我們主要加強像阿斯凱茨這種大型車站,有很多通勤族在這邊換車。」

柏林街頭行人稀落許多,舉凡電影院、博物館等文化娛樂場所,全都大門緊閉;超市、銀行外頭則排起長長隊伍,因為入內人數有限制。德國近來疫情爆衝,10月初平均單日新增確診還在2000例左右,11月初就跳增至接近2萬。總理梅克爾強調,新措施是為了保護醫療系統不崩潰,也叮嚀國人,整個冬季都要限制社交接觸。德國總理梅克爾說,「隧道盡頭的光亮仍很遙遠,看11月情況如何會再決定,如果我們都保持理性,那麼12月或許可以重獲更多自由。」

英國首相強森則計劃,要從5日起封鎖英格蘭地區,但是遭反對黨和民眾質疑,早不封晚不封,現在才做已經來不及。英國首相強森說,「我相信應該先在地方層級,在強力的地方行動與領導之下,嘗試任何可能方法控制疫情。」

在新措施下,英格蘭地區的酒吧和餐廳都限定外帶,非必要商店不能營業,民眾想出門也得要有充分理由。其他像是義大利、西班牙北部大區等,也都宣布新的防疫規定,希臘第二大城第撒隆尼基封鎖兩週,葡萄牙總理甚至請求發動國家緊急狀態。法國傳染病學家已經悲觀預告,今年的耶誕恐怕沒法跟家人好好團聚吃飯了。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