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開票!美股大漲554點 台股盤中小漲60點觀望氣氛濃

美國總統大選陸續開票中,台灣投資人也屏息以待,眼看前一天美股大漲554點,台股今天(11月4日)開盤卻略顯保守,盤中小漲60點,觀望氣氛濃厚,不少小資族透露,就怕美選出現爭議,恐怕讓台股跟著大跌,現階段還不敢進場,就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說,一旦美選出現爭議,恐怕讓美股出現10%修正。

美選結果,牽動台股神經,選前一天,美股大漲表態,道瓊工業指數上揚554點,那斯達克指數也大漲200點,但台股11月4日開盤,卻顯得保守,盤中小漲60點,站上12800點,但指數一度殺回平盤,投資人心情大洗三溫暖,對於美國選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有民眾說,「我反而覺得川普其實是,會讓股市震盪很厲害的一個因素,所以如果拜登當選的話,應該未來會好一點。」

短線台股觀望氣氛濃厚,全靠電子權值股穩住盤面,台積電漲1%,大立光漲幅逼近2%,鴻海平盤震盪,但拜登力挺的綠能股卻是一片慘綠,選後台股走勢,各界都好關心。

分析師黃文清認為,「選後回歸基本面,整個行情還是有機會續創新高,從中長期角度來看,偏多態勢是沒有改變。」,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表示,「如果沒有和平,美國沒有和平政權移交,可能股市會下跌10%。」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示警,一旦美選有爭議,恐怕出現恐慌性爆跌,才剛退場的國安基金,似乎也進入備戰狀態,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說,「股市未來會發展怎樣,我們現在也不清楚,但是國安基金一向作法,都是在密切關注。」,國安基金緊盯台股走勢,若美選結果不如預期,造成台股非理性殺盤,國安基金不排除再進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