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切白宮誰當家 聚焦美日同盟麥馬斯特:美抗中戰略不會改變

美國總統大選正在進行開票作業,由於選舉結果必定將對美國的外交、安保等政策方向,帶來重大影響,因此美國的亞洲盟國日本,也對此次選舉極為關注,前美國國安顧問麥馬斯特,接受NHK電視台專訪時就表示,無論最後是由誰當選,美國與中國對抗的戰略方向,都不會有大幅改變。

這裡是佛州西棕櫚灘,川普支持者的集會現場,這裡大概聚集了400多人,會場架設的大型螢幕也正在播放開票實況,此次美國大選不只自家民眾緊盯選情,就連美國的亞洲盟友日本,也十分關心選舉結果,熟悉美國政治的學者直指,這其實是一場民眾決定是否要讓川普再領導國家4年的選戰,慶應大學教授渡邊靖表示,「這回並非像過去是保守或自由之爭,而是「是否要選擇川普」,這才是這次本次的重點。」

前國安顧問麥馬斯特受訪時,也表示對美國民眾而言,這次是要選出一個能帶領國家脫離危機的領袖,前美國國安顧問麥馬斯特說,「這事關我們要如何脫離三重危機,也就是疫情、景氣衰退,還有對民主的信任危機,我們必須致力於挽回信任。」

川普上任後強勢展開美中貿易戰,引發美中與南海地區的緊張情勢,針對外界質疑拜登當選後,對中國的施壓恐會放軟,麥馬斯特認為無論是誰當選,美國都不會改變對中政策方向,顧問麥馬斯特認為,「政策將會延續下去,因為中國正不斷在全球,挑戰美國等自由世界的國家。」

若開票結果陷入膠著,美國國內是否會陷入混亂甚至衝突?麥馬斯特則表示大可不必擔心,他說,「因為我們的民主基礎堅強,一切狀況都會順利解決。」,而日本政府最關心的,則是美日同盟是否會受選舉影響?官方內部分析認為,無論是川普或拜登,都理解美日同盟的重要性,為了牽制在南海動作頻頻的中國,未來美日也將更密切合作,以達成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目標。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