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國能源戰的魁儡?神秘華信能源大起大落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次子韓特(Hunter Biden),近來因電子郵件曝光,被踢爆疑似利用父親權勢在中國、烏克蘭牟取不當政商利益,而涉入這起電郵門醜聞的中方企業,就是中國華信能源,但這家曾是中國最大的民營石油公司,已經在今年四月宣告破產,集團創辦人葉簡明更是自2018年2月後就人間蒸發、不知去向;華信能源為何如此暴起暴落?葉簡明又有多神祕?請看我們的報導。

|電郵門錄音檔曝光 韓特控何志平「特務頭子」|

美選十月驚奇電郵門醜聞,流出號稱是拜登次子韓特的錄音檔,韓特不但踹共中國合作夥伴有錢的要命,還直言他的「客戶」何志平是特務頭子,只是何志平是誰?對台灣來說,或許更熟悉他的妻子,女星胡慧中。

現年71歲的何志平在與胡慧中結婚時,是香港眼科名醫;2002年棄醫從政,成為董建華的香港民政局局長;2007年退休後,轉任中華能源基金會秘書長。

但這位台灣女婿2017年卻淪為階下囚,因為美國檢方指控他賄賂查德總統德比和時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烏干達官員庫特沙,以換取查德獨家石油開採權和收購烏干達銀行,聯合國大樓甚至成為行賄場。何志平最後被判刑36個月,但他喊冤是代罪羔羊,雖然檢方沒有明說何志平是替誰行賄,但種種跡象都指向中國華信能源。

|何志平行賄換油權被逮 華信能源發聲明切割|

何志平出事,中國華信立刻發聲明切割,強調集團在查德沒有直接投資,而是通過併購,取得台灣中油在查德三礦區的一半股權。而台灣中油在查德鑽探石油的十年苦功,不到一年就險些被華信搶走經營權。

根據官網,華信能源主要經營能源和金融,旗下有兩大集團公司、13家一級投資公司和A股上市公司、員工近三萬人,同時插股多家海外上市公司;2014年首次進入財富雜誌的前500大企業,連續四年保持世界500強,2017年營收超過新台幣1兆2千億元,從2010到2013年業績成長59%,是俗稱中國三桶油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國企拚不出來的。

|配合中國一帶一路政策 華信全球開疆拓土|

為了配合一帶一路政策,華信投資橫跨歐洲、中亞、中東和非洲,從石油到金融樣樣都來,可以說「帶路」往哪開,華信就往哪衝。

華信進軍歐洲,總部設在布拉格,以捷克為基地,砸下超過300億台幣收購地標大樓、投資捷克第一和第三大媒體集團、插股銀行,甚至買下釀酒廠和足球隊。華信不但聘請前捷克國防部長等官員任職,華信老闆葉簡明也成為捷克總統的經濟顧問,更一手操辦習近平訪捷克之行。

2017年,華信斥資新台幣2730多億收購俄羅斯石油公司14.2%股權,想成為第三大股東,這樁驚天交易由中國民企出資,史無前例。

|中共元老後代?華信董座葉簡明身家背景神秘|

華信入股俄羅斯石油、震驚世界,也讓人好奇華信老闆葉簡明究竟是什麼來頭?這位企業主異常低調,除了曾接受財富雜誌專訪、少有曝光,媒體追查發現葉簡明用過四個名字、生日也有兩個,因為來自福建又姓葉,有人說他是中共元老葉劍英的後人,也有人說他爺爺是前中國海軍總司令葉飛。

不只家世神祕,葉簡明發跡過程也十分離奇,目前只知在賴昌星遠華弊案爆發後,葉簡明趁勢收購他的「廈門華航石油公司」,取得進入石油業的門票,只是葉簡明當時才20多歲,憑什麼買下?

石油產業不是等閒人玩得起,若不是紅二代,也要有石油幫當靠山,葉簡明在能源業呼風喚雨十幾年,後台有多硬,讓人無限想像。

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被視為軍方總政治部聯絡部轄下組織,根據華爾街日報,華信在2018年是解放軍供應商,除了葉簡明,公司高層不少是軍警退下來的,常務理事是前中央軍委辦公室管理局副局長王宏源,執行理事長李光金曾是上海警備區政委,前武警上海總隊副政委蔣春餘成為集團黨委書記。

|玩火自焚?中國高官行賄案 葉簡明捲入其中|

只是靠特權經營的生意,一旦情勢生變,也會說倒就倒,官媒藉報導王三運收賄案,側面證實葉簡明因行賄案在押。

葉簡明成為這些年被失蹤的大老闆之一,華信也因群龍無首、陷入債務危機,先是收購俄羅斯石油的交易告吹,捷克投資案更是紛紛喊停,北京安排太子黨的中信集團接手華信歐洲,以新台幣50億賤價收購市值超過171億的資產,讓捷克債權銀行和生意夥伴損失慘重。

華信在全球100處資產面臨拍賣、但少人問津,香港灣仔辦公大樓開賣15分鐘就宣告流標。根據官方統計,華信集團合併資產最多新台幣2100億,欠債卻超過5500億,上海法院今年四月宣告中國華信破產,華信上網拍賣上海樓層,吸引5萬多人圍觀卻又迅速流標。

葉簡明從世界最年輕500大企業掌門人、瞬間跌落神壇,華信集團從能源巨獸轟然趴倒,一切來地蹊蹺、垮地詭異,到底是各路權貴的洗錢白手套?還是政治鬥爭下的金庫錢袋?又或是肩負統戰任務的特務公司?在中共一手遮天下,可能永遠沒有答案。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