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戰打到最後一刻?CNN:女婿庫許納建議川普坦承敗選

美國多家媒體在台灣時間昨晚紛紛判定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拿下賓州20張選舉人票、跨過當選門檻。不過,總統川普也馬上透過競選團隊發出聲明,表示選戰還沒結束,結果不是媒體說了算,法律團隊將在下週開始、展開司法訴訟。專家則指出,川普陣營發起的法律戰,仍沒有實質證據,就算有,也不足以推翻大選結果。

包括美國三大電視網ABC、NBC和CBS,以及福斯等多家媒體,11月7日紛紛推測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在賓州勝出,因為在賓州開出98%的票數中,拜登領先3萬7千多票之多,應能拿下20張選舉人票,一舉跨過當選門檻。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主播說,「全美都在等待這場激烈選舉的結果,NBC現在推測拜登贏得關鍵州,賓州的20張選舉人票,這意味我們現在可以預測,前副總統拜登當選美國下屆總統。」

媒體判定拜登當選時,總統川普人正在維吉尼亞州的自家高球俱樂部打小白球,狂發近10條推文,強調自己才是大贏家,離選舉結束還早得很,結果也不是媒體說了算,他指出拜登急著喊當選,媒體努力相幫,就是不希望真相被發現。川普除了怒推,競選團隊也重申會告到底。

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說,「川普總統在選舉夜結束前,幾乎在每一州都領先,有些領先5%、10%、20%,這在計算上根本不可能翻轉,我現在正在試圖尋找這樣的選票,如果真是這樣,那我們會發起大規模全國性訴訟。」

路透報導,共和黨正設法募款多達1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28.5億元,支援川普的法律戰,川普陣營也找了選戰資深顧問波希率領訴訟工作。

芝加哥大學法學院教授麥蘇爾說,「川普展開這些法律挑戰,基本上沒有實質價值,就算有也不足以推翻大選結果。」



川普陣營在喬治亞州、內華達州針對計票問題提出的訴訟,已遭到法院駁回,而在賓州訴請停止計票的訴訟,雖然也被法院駁回,但仍取得部分勝利,法院下令賓州須把投票日之後寄達的選票與準時寄達選票區隔開來計算。不過「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幕僚已私下與川普提到敗選的可能性,以及如何因應結果。CNN則報導,川普女婿庫許納已建議川普坦承敗選。



芝加哥大學法學院教授麥蘇爾說,「承不承認敗選其實沒什麼法律意義,因為不管怎樣,川普不會是1月21日上任的新總統。」

專家也指出,由於拜登上任還要十週的時間,川普在這期間如同跛腳鴨總統,可能會試圖為難拜登,包括拒絕與拜登團隊合作,美選後續發展,恐怕不是一時半刻就能塵埃落定。

(民視新聞林昀嫻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