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學生研發世界首台「微波烘豆機」節省時間、喝起來更清香

清華大學兩名學生,因為喜歡喝咖啡,利用兩年的時間,在教學校老師指導下,研發出世界第一台利用微波、電波和電腦控制咖啡豆烘製的溫度,不但節省時間,還讓咖啡喝起來更清香。兩人還成功在新竹舊城區開了烘豆坊,吸引許多咖啡達人聞香而來。

一粒粒咖啡豆,像瀑布般流出,傳來陣陣香氣,老闆熟練地操作,一旁還有平板紀錄數據,看似平凡的烘豆機,其實是清大兩名學生,研發出的世界第一台「微波烘豆機」。清大學生郭奐均說,「這台機器最主要就是熱源是用微波,那微波的話它的穿透性還有它好脫水,都是利於咖啡烘培的主要原因。」

清大學生邱柏諺表示,「兩年前我們和實驗室的張老師,老師就是提供我們一個想法,能不能用微波來處理咖啡,那因為過去有這些玩咖啡的經驗,然後還有對烘豆的想像,我們就拿微波自己來開發第一台微波烘豆機。」

憑著對咖啡的熱愛,在教授的指導下,研發出「微波烘豆機」,幫助烘豆時間從傳統的30~40分鐘,縮短為6~10分鐘,節省不少時間和電費,加上加熱能量能夠維持穩定,也能避免加熱不均造成咖啡焦苦味的情形,泡出來的咖啡更香濃。

民眾說,「帶給我像喝茶的那種,清爽的然後不會酸澀,然後有咖啡的香氣,還不錯也不會過濃,一般的義式的那種咖啡,比較濁的味道完全都沒有。」民眾喝了讚不絕口,兩人還在新竹舊城區開了一間咖啡館,期許以高科技的微波烘豆機技術,讓更多人品嚐到好喝的咖啡。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