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滲入灌溉溝渠 新竹3公頃農田枯萎變色

不過在桃竹苗地區,目前已經被規定停止灌溉。但來看到在新竹市香山區。大約有3公頃農田,上個月大潮時碰上海水倒灌,導致稻田就像腐蝕般漸漸鏽黃。農民擔心,這下子要等上復耕,不知道還要多久。

稻穗呈現枯萎,鏽黃的顏色,應該要是綠油油一片,豐收稻米,但現在全是一片死寂。

稻田的中間,出現一道道鹽分結晶的痕跡,就是因為10月大潮時,灌溉溝渠下水道的閘門故障,根本沒辦法關緊,導致海水倒灌。

農民指著故障的溝渠下水道閘門,越說越生氣,因為本來月底就可以收割的稻米,現在全因為它遲遲沒能修復,海水灌進稻田,稻米出現大面積枯黃,遠離灌溉溝渠的稻田,也呈現半翠綠半枯黃狀態,新竹市香山區彩虹路旁,大約有3公頃的農田,全都無一倖免。

新竹市議員陳啟源表示,「我們這一個排水閘門,到底是發生了什麼問題,第二個事情是我們整個,受到海水汙染的這個田,鹽化的部分要怎麼處理,第三個是長期以來,他們這個土地低於海平面,希望政府官員能夠正視這個問題。」

海水湧入,農田鹽化,辛苦種稻的心血全泡湯,種種的問題不解決,農民擔心,要等上復耕的那天,恐怕也是遙遙無期。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